close

最近貫子的語言除了字彙累積不少,記憶的功力也進步了,講過一遍的東西下次看到就會說出來,也愈來愈懂得相關聯結。

【小心車車、小心碰碰】
每次過馬路牽著他,就會順便跟他說車子很危險,要小心車車,所以現在在家玩模型玩具車時,自己就會自言自語地說:「小心車車、小心車車」。
怕他跌倒時我會說「小心碰碰」,他也知道這個字的意思,因為當他從沙發背往下跳的時候,自己會接著說「小心碰碰」,拜託,不要跳不是更好。

【爸比的、媽咪的、貫貫的】
只要告訴過他一次,就會分別每樣東西是誰的。他會指著爸爸的高爾夫球袋說「爸比的」,墊著腳拿到我的不讓他玩的違禁化妝品時,跑著拿來給我說:「媽咪的」(知道了還拿!),餵他吃飯時,指著自己的碗說「貫貫的」,再指著我的碗說「媽咪的」;前幾天指著我們三個人排放在地上鞋子,分別說「爸比的、媽咪的、貫貫的」,沒有錯誤。這招很好用,只要他拿到不該玩的物品,我就會說這是媽咪的,他重覆一次說「媽咪的」,就會乖乖交到我手中,在外面玩人家店裡的東西,我會說這是阿姨的,他就不太敢動了。

【沒電】
某天他又打開數位相機欣賞影片,看到一半突然拿來給我說「沒電」,我一看,還真的沒電了呢!你也知道什麼叫沒電喔!因為之前相機沒電時他硬吵著要看,我只好一直跟他說相機沒電了,要充電才能看,或許那時他就記得這種不能看的情形叫「沒電」吧。

【零錢】
某天在餐廳又開始搜爸爸的袋子,拿出小零錢包,講了一句「零錢」,讓爸爸很驚訝這小子居然記得這袋東西叫零錢。今天早上更神了,拿到我放在桌上的零錢包,我跟他說這是零錢不能玩,他居然接著說「零錢包」,我大為驚奇,他何時記得這個東西就是零錢包的?

【喝水】
前一陣子很愛講,只要看到杯子就舉起來像鸚鵡一樣一直說「喝水、喝水」,我乖乖倒水給他。某幾次睡覺前躺在床上一陣子還不睡,突然跟我說:「喝水、喝水」,我半信半疑帶他到廚房倒水給他,真的像很渴似的灌了不少。

【尿尿】
不用說,這兩個字在我面前通常只會完事後才說,這幾天才怪了,睡覺前一定會講「尿尿」,帶他尿完他真的就睡了,起床時我還賴在床上起不來,他也會到我面前說「尿尿」,帶去廁所還真的有尿,不過白天就不會說了。

【爸比上班】
自從有一次白天他在講「爸比」兩字時,我跟他說爸比在上班,他跟著我說:「爸比…上掰」,從此後每天都要講好幾遍,連爸爸在他旁邊的時候他都講,我還糾正他說,爸比在旁邊沒有去上班啦!也對,兩歲小孩怎麼會懂「上班」的意思。

【媽咪洗澡、爸比洗澡】
我在浴室洗澡時,他最愛推開門探頭進來看,我跟他說:「媽咪在洗澡,出去找爸比」,之後每次還是推門進來,但自己會說「媽咪洗澡」,說完就把門關上離開。後來連爸比進去洗澡時,他光聽到浴室傳來的水聲,竟知道會說:「爸比洗澡」,更厲害的是,爸爸洗完澡出來,他還會說「爸比洗完」。

【出去】
前陣子只要爸爸一進家門,貫子立刻衝上去迎接,但這小子不是單純撒嬌而已,是有目的的,因為接下來他就指著門說:「出去」,可見他多愛出門。最近白天都會跟我吵著要「出去」,然後自己走到門口坐下等著穿鞋,前兩天颱風,我還得跟他解釋颱風來了風雨很大,所以不能出去,他居然也不吵不鬧,真的聽得懂嗎?

【輕輕的】
貫子如果關櫃子門或放東西太大力,我會制止他說「輕輕的」,他馬上重來一遍,嘴裡唸著「輕輕輕」,然後輕輕把東西放下或把門關上。最近他說得比較標準,自己把東西輕輕放下時,就會說「輕輕的」。

【痛痛、呼呼】
跌倒了他會說「痛痛」,問他哪裡痛,他會指出痛的地方,我們接著就輕輕地幫他「呼呼」,他學起來了,看到我腳上的傷口,自己就跑來輕輕拍拍我的傷口說「呼呼」,實在亂窩心一把的,之後三不五時看到了還會來「呼」一下呢!

【燈壞】
幾個星期前浴室的燈壞了,眼尖的他坐小馬桶時居然發現燈不太亮,抬頭指著壞掉的燈,我對他說這個燈壞了,他喃喃重覆說:「燈,壞」。拖了很久才換燈泡,所以他每次到浴室都要指著燈講一次。今早又很神奇地,帶他到中庭走走時,他看到一旁地上的照明燈壞了,居然也指著那個燈說「燈,壞」。

【手機、鑰匙】
早就知道什麼是手機,這兩個字的發音就很標準,所以想裝傻不給他都不行,因為他就是很明確地指著你藏在桌底下的東西說「手機、手機」。一出門馬上講「ㄚ匙、ㄚ匙」,要你把鑰匙交到他手中,他要負責感應電梯和解除汽車防盜器。

【餅乾】
「ㄍ」這個音還不會發,包括他自己的名字「貫貫」,所以講出來的音很有趣。貫子平常不會吵著要吃餅乾這類的零食,但只要在外面看到別人在吃,他就會一直發出「餅呆、餅呆」的音,只有我聽得懂他在說「餅乾」。上星期開車載他到台北上課,高速公路塞車,早上七點半就醒來的貫子沒吃任何東西,一定餓壞了,因為車子下高架道路時等紅綠燈時,他從安全座椅坐起來,指著我前座的袋子開口說「餅呆、餅呆」,就是一副很餓的樣子,隔天全家出發到台中玩的高速公路上,早餐只喝一瓶羊奶的貫子,一個多小時後又發難了,同樣是說「餅呆」,看來他肚子餓的時候最想吃的是餅乾。

以上的語詞請用不標準發音解讀,兩歲小孩不標準的童音真是迷死人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juki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