貫子的語言表達和發展的速度較慢,雖然早在他一歲多的時候就買了許多中英繪本,他也只是靜靜看著我唸,至少不排斥書本這種東西。

這一個多月來,貫子的語言和表達能力有很大的進展,包括看書這件事,已經慚慚從我唱獨角戲到他有反應。

第一次發現是「小雞逛超市」這本書,早在他一歲八個月就買了,店長看我拿這本書,還說對貫子而言太超齡,比較適合三歲以上的孩子。但我本身就喜歡這本劇情可愛、繪圖細膩的日本童書,其實是打算買來自己看的,但買回來後還是會唸給貫子聽,他一開始只喜歡一頁一頁翻閱書本,但後來慢慢會聽我把一整本書唸完,也知道指出小雞和小豬躲在哪裡,這本書變成他最喜愛的繪本之一。

一個多月前某一天,這本書又再度被拿出來,當然我還是唸給他聽,但翻到小雞推著滿載零食的推車到收銀台時,貫子指著書上的收銀台,說了一句「付錢錢」,把我嚇了一大跳,這是他第一次看著故事書講出他知道的事情,根據自己的生活經驗,看懂書上的圖畫說出內容,後來還包括小雞洗澎澎、睡覺、吃飯飯…也都一一說出,現在貫子則要自個兒一頁一頁翻閱,邊用這些有限的辭句把每一頁的內容講出來,不過貫子現在還不會用句子描述內容,仍然只是用我講過的內容重覆說出兩個詞組出來的話,包括「小雞跑掉」、「媽咪煮飯飯」、「好香」(小雞洗完澡聞到食物香味的樣子)、「小雞吃麵麵」、「小雞睡覺/小雞蓋被被」,還會說出小雞睡覺時抱著的玩偶有哪些。

貫子最愛的繪本之二「小鵪鶉捉迷藏」是這陣子點閱率最高的繪本,常常我都得連續講四、五次才能滿足他,有陣子貫子很愛講「好了嗎?」、「還沒!」,「好了嗎?」、「好了!」就是從這裡學的。書的文字不多,但畫風很精緻可愛,當然也少不了找出小雞和小鵪鶉躲在哪兒的橋段,相信小小孩都很愛指出主角躲在哪兒的成就感,貫子也是從一開始只是指出小雞和小鵪鶉(只要一指到就笑得很開心),到後來翻到小雞和小鵪鶉因為下雨回不了家的那一頁,第一次突然講出一句「哭哭」、「抱抱」(畫面是小鵪鶉哭泣和小雞抱在一起)令我吃驚,現在會從第一頁開始同樣會自己講內容直到整本書翻完還意猶未盡。

 

最近貫子對書產生更大的興趣與耐心,除了繪本以外,對教材也是。一早我會陪貫子坐在書房的小桌椅,邊餵他吃早餐邊讓他聽迪士尼Sing Alone,課本則放在桌上讓他自己翻,我會跟著歌詞對照著指出書上的圖案給他看,他也會聽著音樂、認真地看著書本,還能把一整本書翻完,有時他只看完三分之二,之後會跑到旁邊玩別的玩具,但耳朵還是隨時注意唱到哪兒了,一唱完馬上再跑回桌前翻頁,幫他翻頁他還會不高興,今天上午我又放了Sing Alone3給他聽,把書本丟給他,就去陪外婆忙著煮午餐,結果他居然不吵不鬧一個人坐著把"整本"課本翻完才離開,到底是真的很愛還是只想完成翻書的動作,無論如何,都令我感到不可思議。

另外,一年前買的信誼魔法筆也獲得貫子極佳的反應,中文部分「我家也有幼兒園」前兩輯CD聽到快爛了,一上車會嚷著要聽「小袋鼠」,現在連中文歌曲都會學著唱。一個多月前我開始拿出英文教材Kangaroo讓他聽,沒想到他的反應同樣非常好,剛開始CD每天都要聽十遍以上,聽到我都膩極了他還硬要聽,貫子不但愛聽裡頭的兒歌,最近也會跟著唱歌、唸單字,本來買了迪士尼之後,覺得其他的可以不用買了,看來還是需要多元化的教材,給他不同的刺激和新鮮感,所以後來我們又敗了Leaf Frog幼幼e書包,將來我應該會再視情況添加其他的教材讓貫子玩。

爸比曾說,他最高興的事就是貫子愛看書,從貫子對書本專注和喜愛的態度,也讓我覺得從小陪著他共讀是值得的,但這是件如同跑馬拉松般長久的事,父母的角色其實最重要,你不能自己從來不看書,卻一直叫孩子讀書,也不能把書丟給孩子叫他自己讀,其實撇開這種嚴肅論調,陪孩子看書其實是一種快樂,看他注視著書本微笑、自己講出故事內容,從他身上得到樂趣遠比書本大得多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juki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