約莫這一個月來,貫子變成一個很嚴重的偏執狂。

兩歲小孩的自主性愈來愈強,很多事都要自己動手做,這是無可厚非,其實貫子早有就這種跡象,電梯和電燈要讓他按、門要讓他關、垃圾要讓他丟…,這些都還在可以接受的範圍,但近來這種「非要自己動手做」的情況已經嚴重到令人難以想像的地步,除了上述行為維持不變之外,又增加了許多莫名其妙的項目,常常很怕踩到他的地雷,心情好的時候他不見得每件事都搶,有時也只是叫著衝過來重做一次,但心情不好的時候就變成哭鬧但還是過來搶,邊做邊生氣。

舉例來說,任何東西他要幫忙拿,如果我們不知情先拿了,他會跑過來叫著「貫貫拿」,再放回去重新拿一次交到我們手上,這算正常版,有一次我在更衣間掉了東西,他遠在客廳聽見東西掉落的聲音,馬上衝進來叫著「貫貫撿」,但我早就撿起來了,他在地板上找不到東西,居然邊叫邊用手隨便抓起一把梳子往地上丟,再將它撿起來給我,就是一定要撿到東西才高興,但此時真不想跟他說謝謝。

前兩天睡覺前爸比抱著他走進房間,他也叫著說「自己走」,掙脫下來,自己跑回客廳再走進房間,真是…夠了。還有就是要幫他沖頭髮時先舀水,他一看到就會把水倒掉,自己再舀一次,倒洗髮精也要讓他拿、讓他倒,有一次他在玩玩具我直接倒好洗髮精幫他洗頭,他一知道我在洗頭,馬上又叫著拿起洗髮精打開來要倒,只好再作勢讓他倒一次,煩不煩啊!另外電話響起一定要讓他拿給我、手機要讓他拿去充電、遙控器要讓他開關…舉凡任何事他都要「幫忙」,外婆說這樣很好啊,這麼愛幫忙做事以後就可以訓練他拖地洗碗做家事,我心想這只是現階段的小孩很愛做事,將來再說吧。

這種劇情實在不勝枚舉,每天不斷上演,快要造成我們的生活困擾了,有時間的時候可以跟他慢慢磨,讓他重做一次到高興為止,趕時間時常常掛在嘴邊的就是催促他「快點」,到時什麼時候才會結束啊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juki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