平平跟貫子一樣,差點兒出不了院,原因是:黃疸指數超過標準,15.3。

由於我要到敏盛醫院附設的月子中心坐月子,還是請台安醫院放行,我們到了敏盛會再檢查。12/27中午出院後,回家整理了一下東西就直奔敏盛,護士們又替平平驗了一次,數值下降為14.1,我們稍微鬆了一口氣,護士建議讓她們以瓶餵方式「灌」多一點,讓平平補充足夠水份,幫助代謝,再觀察兩天看看。

我們以為平平會像貫子一樣,過幾天就恢復正常,免去被照光治療的命運,因為他喝奶的狀況漸入佳境,從60ml、80ml到第六天已經可以餵到90ml,只能說護士真的很會"灌",出生第六天的嬰兒居然可以喝到100ml,會不會太誇張了點。結果,昨天下午護士通知我,平平的黃疸值又上升到15.8,數值有些高,小兒科醫生看過之後,建議送到十樓照光治療。

我一聽,想到那個畫面,當場眼眶一陣酸,只能接受醫師的建議進行。上網了解了一下「新生兒黃疸」之後,心情又由難過轉為平靜,因為如果黃疸嚴重的話,可能演變成腦性麻痺,想到這裡,還是放寬心讓平平接受治療吧。

下午兩點,我跟著護士一起送平平到十樓,照光治療居然在「小兒加護病房」裡面,加護病房的護士拿了幾張資料讓我填寫,我趁機問她一些問題,她說以平平的出生天數來看,數值大於15必須照光,小於13停光後觀察一天,若沒再上升就可出院回21樓,我擔心會不會是病理性黃疸,她說應該不至於,因為平平的大便顏色正常,排除膽道閉鎖的問題,我又不抽煙喝酒沒有B型肝炎,小孩肝臟應該不會有問題,通常照光就會好轉,況且平平的數值不算太高,只是稍微超過標準,護士解釋完之後,剛好是會客時間,可以進去看平平。

護士小姐正好抱著他,包裹在大浴巾裡,全身的衣服已經脫掉剩下尿布,她問我要不要餵奶,剛好他餓了,我到哺乳室餵奶,告訴平平要加油,輕輕撫摸著他的頭髮,他必定知道這個人是媽媽,除了吸奶的觸感不一樣之外,這麼溫柔地被撫摸,吸奶時耳邊還有輕聲細語的絮語,只有爸爸媽媽才會這麼做。

晚上七點半還有一次會客時間,我把握機會再下樓看他,一進門,不知平平的小床在哪裡,找了一位正在忙碌的護士帶路,遠遠地,聽到嬰兒的哭聲,護士匆匆走向那個正在大哭全身扭動不安的嬰兒,居然就是他,我的兒子,躺在小床上,被戴上防止紫外線的眼罩,全身赤裸包著尿布在接受照光,他因飢餓醒來,睜開眼睛卻什麼也看不見,一個人在吵雜的病房中哭了起來,卻沒人關心他、抱起他,如果不是我剛好來了,他還會哭多久?

護士快動作地拔下他的眼罩,拿一條浴巾把他包住,交給我之後,又像一陣風一樣快速離去,看得出她們都很忙碌,我能奢望小孩在這裡得到妥善的照顧嗎?這裡是病房,況且,許多情況更嚴重的嬰兒躺在保溫箱裡,其他嬰兒的生理需求對他們來說只是例行公事,她們餵奶時會看著嬰兒的眼睛、換尿布的動作會輕柔一些、跟他們說說話嗎?我不能這樣奢求,自己視為珍寶的嬰兒,在她們手中每個都像相同的洋娃娃吧。

抱著他,我忍不住又掉了一次淚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juki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