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從除夕前一天離開月子中心之後,重新展開我的睡眠不足生活,因此,一直沒有空寫寫網誌抒發心情,日記能更新已經偷笑了,還是托我媽的福才有時間寫日記上網,紀錄平平的種種。

淺眠

新生兒每幾個小時就要喝奶,不分晝夜,已經夠累人了,平平在月子中心就被宣告是個「怕吵」的嬰兒,只要旁邊有同學在哭,他鐵定被吵醒,所以常常看到他的小床獨自被推到旁邊「隔離」。回到家以後,白天只要貫子在,平平一定不會睡超過一個小時,就因強大的撞擊聲(貫子把東西摔到地上)、嘻鬧聲(貫子高興時又叫又笑)及哭聲(貫子被罵的時候)而醒,只要我媽獨自一人在家帶他,我把貫子帶出門玩,平平都可以睡二、三個小時才醒來喝奶。

把他抱到客廳,邊看電視邊餵奶,他就算睡著也很快會醒來,放回房間睡也一樣,只要客廳還有聲音,他無法睡得很沉,所以一定要全家都睡了,在黑暗、安靜的環境中,他也才能安心入眠,通常這個時間都已經是半夜十二點了,最近我們都是這個時間才真正睡覺。

有時在想,平平出生前三天在醫院,第四天到月子中心待了近一個月,回家住一晚之後,隔天除夕為了「闔家團圓」,又在寒流來襲時把他帶到新店爺爺奶奶家過夜,初一又回到家住,隔天初二帶他回娘家。一個才剛滿月的小嬰兒,就換了四、五個地方睡覺,不要說他變得很淺眠,就算是大人也會不適應吧,這點也真是難為他了,有些後悔當初到月子中心,應該請個二十四小時的月子保姆,讓平平能一直跟家人住在家裡才對。

嗝很多

我們猜想,會造成平平淺眠的原因除了環境之外,就是他的漲氣問題很嚴重,嗝很多又難拍出來。

嗝很多會造成一些令人相當困擾的問題,首先,因為他的嗝又多又難拍出來,每次喝奶一定搞一個小時以上,尤其半夜最痛苦,喝四十毫升的奶只花十分鐘,拍嗝就要花上半個小時,有時放下又得抱起不斷重覆。其次,拍出來之後很容易溢奶,每天要吐濕近十幾二十條小方巾、幫他換好幾次衣服,連我自己的也遭殃;拍了兩個嗝之後,他睡得很熟,以為可以安心放回床上睡了,結果十分鐘後又哭醒有嗝要拍,誇張的是睡了一個小時後又在哎哎叫,原來還有嗝!

這種情況造成他白天每次睡覺不超過一個小時,半夜就更難熬了,常常我才躺下,睡在旁邊的平平又開始叫,只好心不甘情不願地抱起他拍背,甚至要拍個兩、三次他才真正能熟睡,有時睡眠不足的我根本起不了身,只好側身將他的身體托起呈坐姿拍背,並祈禱他不要這時候吐奶,弄了半天他睡了,但一個小時又要起來喝奶,真是恐怖又累人的惡性循環。

二個月後狀況已改善許多,因此我們強烈懷疑平平在月子中心被灌太多奶,漲氣才會這麼嚴重,出生不到十天的小嬰兒,每餐就被灌到140毫升的奶,等到漲氣問題愈來愈嚴重時,一位跟我還不錯的資深護士阿姨說,這種嬰兒要少量多餐,她交待其他護士要如此做,隔天告訴我,現在都只餵100或110毫升,若他睡著了就不再勉強他,我心裡想,難道之前都是用「勉強」的方式嗎?

這次住進月子中心後,上網才發現月子中心有「過度餵食」的問題,初生兒的胃只有他的拳頭大小,怎麼可能撐四個小時才喝一次奶,因為他們都用旋轉奶瓶的方式餵奶,就算寶寶不吸,奶也會一直滴入口中,他們只好一直吞嚥,過度餵食就是造成漲氣的原因之一,難怪我提供的十字孔奶嘴她們都不用,因為要讓他自己吸就餵不了那麼多,滿月後回到家,我們也發現這個事實,只能說很佩服月子中心的護士,當平平半夜只喝50毫升就開始「度咕」時,我也很想灌飽他,但怎麼塞都沒用,平平會皺眉撇開頭、用舌頭頂、作嘔吐狀,甚至直接用手把奶瓶撥開,真想請教那些護士是怎麼辦到的。

乳頭混淆

第二次生小孩了,當然想好好休息,於是在月子中心專職當乳牛,只顧擠奶睡覺,白天夜晚幾乎都是護士瓶餵,加上擔心他像貫子一樣太依賴我的乳房,我也盡量不讓他吸著睡,都以安撫奶嘴取代。回家後,剛開始還常親餵,但平平已經不太會吸吮乳頭,反而吸入太多空氣造成嗝又多又難拍,於是只能瓶餵。

另一方面,考量到希望別人可以接手照顧,更不敢親餵以免他像貫子一樣只黏我,造成平平愈來愈不會吸,每次看到他連乳頭都吸不好,頭一直轉來轉去無法正確含住,吸沒幾口就因姿勢不習慣或奶量不同而不願意吸,心裡還是偷偷難過,這不是他的錯,嬰兒天生就會吸媽媽的乳房,都是我們給了太多人工的東西才會造成這樣的結果。他無法享受在媽媽懷裡吸著奶、滿足地睡著的那種幸福溫暖,我仍感到歉意。

開始喝配方奶

一般聽到都是喝配方奶的小孩比較能一覺到天亮,我們為了讓他半夜能睡久一點,也開始在睡前使用配方奶,但效果似乎不大,不知道是餵得不夠多還是時候還沒到,他頂多維持五個鐘頭,這種幸運的狀況也只有兩次,現今二個多月大的平平,半夜維持三個小時醒來喝奶一次,每次5、60毫升就不支昏睡,怎麼搖、怎麼塞都不肯吸。這幾天開始進步到每四、五個小時才醒來,一次吸完7、80毫升,希望盡早一覺到天亮。

對於不能給平平全母奶這件事,我也感到愧咎,但我們仍然催眠自己說,只有睡前一餐是配方奶應該沒關係,如果能讓他慢慢拉長夜晚的睡眠時間,對他對我都好。一方面是白天無法全心全意只帶他一個人,如果我半夜一直睡不好,隔天實在沒有精神與體力,其實這一點對平平實在不公平,但也只能照現實狀況過日子。

 

二個多月大的平平愛看著人、愛笑、怕哥哥鬧,當再次接觸到小嬰兒時,幾乎都忘了當初怎麼把貫子從這樣的小嬰兒帶到現在,照顧小嬰兒的過程雖然辛苦,但也很幸運地能再擁有一次機會,看著天真無邪的小生命慢慢成長,重溫他們成長過程中的驚奇與喜悅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juki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