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很久以前就開始教貫子講這三個詞:請、謝謝、對不起,現在真的有成效了,我總會在他主動說這些字的時候大力稱讚他,現在他學會在適當的時機表達,不需要我的提醒,就算對外面的叔叔阿姨也一樣。

去年參觀心語時,有位小女生跑過來說了一句:「請幫我拿」,除了讓我對那裡的印象又加分許多,也覺得這個孩子真是有禮貌,從她口中說出「請」這個字,有一種如沐春風的感覺。從那天起我開始積極訓練貫子說這個字,本來他要我們幫忙拿高處的東西都用哎哎叫的方式,後來規定他說出「請幫我拿」,我們才幫他拿,接著教他講「謝謝」,才將東西交給他,大人當然也要回答「不客氣」。每天在許多的機會教育下,貫子開始養成習慣了。

兩星期前到小寶家玩,爺爺正切好水果給大家吃,坐在貫子對面的爺爺叉了幾片蘋果到他的盤子裡,貫子馬上抬起頭,微笑的看著爺爺說:「謝謝爺爺」,讓爺爺高興得直說這小孩很乖;現在貫子更進步到連我拿東西給他吃、幫他吹頭髮等生活小事,他都會跟我說「媽咪謝謝」,聽了實在很窩心。

至於「對不起」這三個字他應該更清楚,因為以前只要他耍脾氣不乖,我們會請他說「對不起」,或是他不小心踩到我的腳或撞到我,都會請他說這句話,相對地我們也常會對他講,說久了,同樣開始產生效果。上星期老公出差,外婆來家裡幫忙,貫子很愛跟她玩丟球的遊戲,外婆抱著平平跟貫子玩,貫子把球一丟,不小心砸到弟弟的頭,幸好力道不大,平平也沒有哭,我們正忙著安慰平平時,只見貫子急忙跑過來,摸摸平平的頭說:「弟弟對不起、對不起」。

又有一次,我坐在電腦前,貫子硬爬上來跟我擠,他的頭撞到我的頭,他馬上也摸摸我的頭說:「媽咪對不起」,我很高興地又主動知道這麼說,我回答沒關係,並稱讚他很乖。可能是他看我很高興的樣子,又連續拿頭來撞了我的頭三次,也說了三次對不起,等著我的稱讚,真是又好氣又好笑。

今天晚上回到家,貫子整天沒睡午覺,心情不太好,回家竟不讓爸比幫他洗手,我們勸了好久,他還是無動於衷,爸比開始對他動之以情說:「貫子爸比這麼愛你,還買湯瑪士給你對不對?」接著爸比到遊戲間拿出那部湯瑪士小火車,貫子以為火車要被沒收,立刻一付快哭出來的表情,立刻說:「爸比對不起,對不起」,接著自己走進浴室要讓爸比洗手,我們趕快跟他解釋,並沒有要沒收火車,只是要幫他洗手而已,他還是說了一句對不起,這句話的用途他果然很清楚。

由此可知,小孩的確需要教導,至少這是最基本的禮貌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juki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