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SC_1671.JPG 

今天是貫子滿三歲的生日,上星期在他農曆生日時,我們已經提前買蛋糕幫慶祝了,他應該還是沒搞懂"生日"是什麼,但對眼前的蛋糕卻充滿期待,對插在蛋糕上面數字3蠟燭也很有興趣,跟爸比合力把蠟燭吹熄覺得很有趣,更高興的是他可以獨自吃完一小塊蛋糕,可以的話,他應該希望天天都能過生日吧。

DSC_1675.JPG DSC_1678.JPG

三歲的貫子開始會說不要,不再聽從我們安排指示的一切,叫他把東西拿回去放,「不要」,叫他過來洗澡,「我要先玩火車」,叫他把杯子拿到廚房放,「媽咪自己拿回去就好了」。得到這些答案時,就得開始跟他動之以情、說之以理,通常都會奏效,最後他會乖乖聽話,遇到真的很歡講不聽的狀況時,不去理會他情緒性的「不要」,安靜地等待,過一會兒,他會自己想通,還是會完成我們請他做的事,因此,雖然有些叛逆,也有自己的個性了,但不至於太令人傷腦筋。

喜愛的食物如餅乾蛋糕麵包,開始不分給爸比媽咪吃。有一次問他愛不愛媽咪,他回答:「愛」,心機很重的媽咪接著說:「愛就把餅乾給媽咪吃吧」,他還是不給,且了解這句問話原來是個陷阱,再問一次他到底愛不愛媽咪,他竟然回答:「不愛」,媽咪的地位比甜點還不如。

愛哭的情況更為嚴重,做錯事會先大哭,我們還得忙著安慰他,被大聲也哭,不順心也哭,有時伴隨睡不飽精神不濟時,還會大吼大叫,這時只要不理他,他會自己冷靜下來,但有時看他這種任性的樣子,真的很難忍啊。

還是不愛睡覺,每天只要睡十個小時就起床,若沒有任何脅迫或在車上睡覺,早上八點醒來,可以撐到晚上十一點才睡,白天明明看起來已很累,但叫他進房間就是抵死不從,常為這件事把我氣到不行,心裡覺得這樣實在不妥,他在透支他的體力。上星期發明了一個方法,他不午睡就請他獨自在房間,他跑出來兩次,我堅持且語氣溫和地請他回房,再把房門關上讓他一個人在裡面,他終於妥協了,陪他一起躺了十幾分鐘就睡著,可見明明有睏意就是捨不得睡,今天如法泡製,躺在床上時他一直跟我說不要睡,十幾分鐘後還不是睡著,以後就用這方法治他。

三歲的貫子語言方面和同年齡的孩子相較,不是屬於口齒伶俐型,也還不會抓著我們問「為什麼」,但已經可以有意識地用整句話和我們對談,也開始整天話說個不停,喜歡在句子後面加一些如吶、呢、啦、囉之類的語助詞,我發現原來是跟我學的,因為我對他講話都是用這種句子。除此之外,有趣的對話也一直發生在每日的生活中,例如:

‧上星期六回外婆家,我們去看電影,接小孩時外婆轉述,天氣熱要幫他脫襪子,在家已經穿拖鞋習慣了,腳一踩到磁磚地上,就說:「我沒有拖鞋吶」,外婆說:「你又不常來這裡,沒有你的拖鞋」,他想了一想,回答:「我會來呀!」

‧到樓下便利商店時,他一定會去拿一樣東西:「優酪乳」,那天他又走到櫃子前指名要那瓶優酪乳,我看了看說:「可是這很冰,你不能喝啊!」他急了,以為我不買,冒了兩句:「先買回家就好」,「回家再喝」。

‧中午吃涼麵時,他湊過來想吃,我說「這太冰了,等一下再吃」,對麵類超愛的他立刻就說:「我先吃吃看」。

‧有天只是咳了兩聲,在一旁玩玩具的他就轉過頭來對我說:「你要看醫生了吧」。

看著貫子一天天變得更活潑,現階段處於發展自我意識時期,大部分的時候仍是個乖巧、貼心的孩子,我們欣喜地看著他的成長,也坦然接受他的小小固執和突發的壞脾氣。今年,多了一個弟弟和他分享爸媽的愛,他仍然對弟弟保持良好的情誼,喜歡幫他拿小毛巾、拿尿布,也喜歡跟他躺在一起喝奶,每次都是他先聽到房間裡傳來弟弟的叫聲並跑來通知我們,聽到弟弟哭了,而他正賴在我身上抱抱或和我玩得正起勁時,也會願意放手,讓我去關心弟弟,希望他的單純、善良和溫和的個性,不隨著成長或環境的變化而改變,我們對他的愛也能同樣不改初衷,不因功利、比較或自己的面子,去要求他變成我們要的樣子,進退與拿捏之間,我和爸比都很認真在學習與調整。

生日快樂,兒子,恭喜你平安地又長大了一歲,祝福你健康快樂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juki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