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SC_2146.JPG

想寫平平五個月的近況報告,結果一拖快滿六個月了,趁兩隻小孩都在午睡之際,趕緊趕進度吧!從五個月開始,這個小嬰兒的變化突飛猛進,縱使我已經是生養過一個貫子的媽,面對平平的成長仍然感到欣喜又有趣。

翻身進階到翻滾

DSC_2134.JPG

四個月開始會翻身,一進入五個月,睡覺時開始四處亂滾,剛開始有幾次滾到床墊下痛得哇哇大哭,後來趕緊採取預防措施,舖上軟墊以免他的頭遭秧。從初期只是勉強翻滾,到現在功力大增,遠處的玩具拿不到?剛開始會像毛毛蟲一樣用扭動身體的方式前進,現在他發現一種更快的方式,滾兩下就可以順利到達目的地。昨晚在浴室幫貫子洗澡,讓爸比先顧著在客廳的平平,突然聽到一陣玩具音樂聲,以為是爸比按給他玩,結果爸比像發現新大陸一樣探頭進浴室要報告一件神奇的事,我就猜到是平平自己過去按到音樂;會翻滾了之後,相對地換尿布變得有些困難,得一邊逗弄或拿個新鮮的東西給他才能完成任務。

DSC_2081.JPG

DSC_2133.JPG DSC_2131.JPG最近最愛的運動是伏地挺身,後來還發展成用腳尖拱起身體像貓咪一樣

DSC_2136.JPG

 DSC_2140.JPG 

DSC_2148.JPG 

想拿的東西沒有到不了手的,運用全身的力量往前衝

 

對任何東西都感到好奇

DSC_2147.JPG

以前坐在電腦前還可左手抱嬰、右手操控滑鼠,顧嬰兒有什麼難?但五個月後當你還繼續這麼做,就會感到痛苦萬分。首先,抱在手上的嬰兒變得像蟲一樣全身扭動不停,加上強而有力的小手到處亂抓,桌上能掃到什麼就努力伸手想拿,前幾天就活生生把鍵盤保護塑膠墊扯下一小塊來,要不就是抓你的頭髮、手錶、鈕扣,更厲害的是施展「嬰爪功」往你的手臂、大腿進攻,當場痛得讓人無心留戀於電腦螢幕,只好乖乖陪他玩。

這時期的嬰兒對任何東西都感到好奇,到他手上的東西會先放到嘴裡確認,留下口水漬才過癮;當然,看到哥哥在玩什麼也要湊一腳,但下場就是東西都被搶光光,只能撿哥哥施捨給他的玩具玩,能讓平平拿在手上玩超過一分鐘的東西,每一樣都得經過貫子的同意才能放行,每天掛在嘴邊的就是「玩具是你和弟弟的,不是你一個人的」、「大家要一起玩啊」、「不能搶弟弟的東西喔」…在平平尚沒有能力抗爭以前,這場戰爭的贏家通常是貫子,以後可沒那麼好的事了,現在只好不斷灌輸貫子這些觀念,希望將來我的日子好過些。

 DSC_2082.JPG DSC_2076.JPG

DSC_2084.JPG DSC_2086.JPG DSC_2075.JPG

副食品初體驗

DSC_1914.JPG

精初期接受度不高,超香甜的南瓜泥、地瓜泥也愛吃不吃,卻愛極了蘋果泥,剛開始先拿蘋果讓他吸著玩,吸不過癮就拿開他就翻臉,確認吃副食品的時機到了,米精才上陣,目前已經可以吃四分之一碗蘋果米糊,種類再慢慢增加中。一直還沒買嬰兒米餅給他吃,因為只中意一種日本品牌,添加物較少,但只有日系百貨公司超市才買得到,仔細看成分還是有添加調味料,就不急著讓他吃了,有空再買。

表達情緒更明顯

 DSC_2105.JPG 

除了維持原本一逗就笑的個性,開始會展現「生氣」的情緒,東西從他手上拿走或不給他,就開始要哭要叫,身體還會伸得直直的、雙腳猛踢。平平這方面的個性跟貫子又是一個大不同,哭叫了之後會等待,真的忍到不行了才慢慢從小哭變成大哭,貫子嬰兒時期是沒有商量餘地的,非要哭到達到目的不可,這點我還蠻感激平平,老二果然知道什麼叫「認命」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juki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