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 DSC_3220.JPG

嬰兒最重要的只有兩件事-吃和睡,如果能吃能睡又能一覺到天亮,通常爸媽都能享受育兒之樂;但如果吃少睡少挑食外加日夜顛倒,恐怕連生下一個都要鼓起天大的勇氣。常聽人說,如果老大好帶,老二就很難搞,如果老大把爸媽整得很慘,老二就會比較好帶,這個定律似乎還蠻準的。

 

從貫子吃副食品開始,我對他的飲食就相當注重,到一歲多副食品都不加調味料,飲料零食一概不給,有時只能給一些有機商店賣的餅乾,不加蔗糖、澎鬆劑、色素…,才符合我的健康要求;料理食材一律是有機產品,包括米、麵、蔬菜、肉品,每天現打綜合果汁加三寶粉、綠藻粉、各式堅果,要不就是豆漿、五穀米漿只加微量冰糖或黑糖,甚至還自製各種口味的饅頭,包括堅果、葡萄乾、蔓越莓…,每天在廚房忙得很開心,貫子也吃得很棒場。

 

的確,在我的嚴格管控下,貫子到三歲才有機會喝到爸比的可樂,跟樓下鄰居一起吃養樂多、布丁、糖果等違禁品,不過這些也都是偶一為之,加上他也不會吵鬧著要吃這些東西,我一直以為是我努力的成效,再加上他在飲食上完全不用傷腦筋,更讓我覺得「孩子的飲食習慣果然是父母造成的」,內心不禁沾沾自喜,覺得完全是我努力的成果,貫子的好養事蹟還包括:

 

一、冷掉的奶水或食物都照吃不誤:貫子從嬰兒時期就這樣,冷掉的食物就算不再加熱他也照吃。那時聽朋友說他的小孩喜歡喝「熱一點」的牛奶,我心想,母奶的溫度也是接近人體體溫,小孩怎麼會喜歡喝熱一點的奶?是大人自己想的吧。

 

二、無味副食品來者不拒:而且無論什麼組合都張大嘴吃進去,一直到現在還會跟弟弟搶著吃食物泥,有時飯、麵都不要,指名要吃食物泥,還要學弟弟加純米精,這點更是讓許多媽媽覺得不可思議。弟弟吃不完的果泥、食物泥、奶、嬰兒罐頭、餅乾,只要把貫子叫來,叫他張開嘴吃下去或喝掉,他一概接受不曾拒絕,甚至眼巴巴的看著弟弟喝剩的奶問:「弟弟喝不完,我把它喝掉吧!」這種「好習慣」真是人人稱讚,奶奶還說他真懂得「惜福」呢!

 

三、不挑食:別看貫子長得瘦不拉幾,其實他的食量挺大,什麼都吃,也不會排斥青菜,包括有些人覺得苦的A菜或芥菜,尤其看了繪本「愛吃青菜的鱷魚」時,還會說:「要吃菜菜才會健康」。

 

有了貫子這個成功的案例,平平開始吃副食品之後,我想用同樣「健康」的方式飼養他,突然發現事情不是我想的那麼簡單。

 

第一,平平不吃冷掉的東西。

從五個多月開始,外婆就發現平平不喝冷掉的奶,有一次他已經很餓了,我不小心把泡奶的水放得太久,水已經有些溫了,也沒想太多還是直接泡奶給他喝,結果他吸了兩、三口,就把奶瓶推開不要了,我突然想起外婆的話,半信半疑去把奶瓶隔水加溫,再度抱他過來餵奶時,一開始他還抗拒著不喝,直到碰到奶嘴的溫度,一吸,是熱的,他才一口氣喝完,真的是因為奶不夠熱而拒飲。

副食品也一樣,這點就麻煩了,蒸好的食物泥不能太燙也不能太冷,不然這位少爺就不吃了,他會轉頭或用手想撥開,湯匙未靠近他就開始上下不斷揮手,不小心碗或湯匙被他的小手掃到,東西灑得滿桌子都是,弄得一肚子氣,這些招式貫子以前從未使過。

 

第二,沒甜味的食物泥不愛。

自從一個月前看了鄰居借我的百歲醫生育兒書,學他的方式做食物泥,基本材料是有機十穀米、白米和米豆,其他材料就交替使用,包括山藥、菱角、紅蘿蔔、馬鈴薯、地瓜、高麗菜、毛豆、南瓜、腰果、有機黑麥片等,前一晚用大同電鍋煮成粥之後,隔天再燙綠葉蔬菜加三寶粉,用調理機打成泥狀。

這陣子發現,只要材料裡沒有甜味的材料(紅蘿蔔、地瓜、南瓜這三樣),隔天的粥他就愛吃不吃的,放得不夠多也一樣不愛,九個月的他一餐可以吃下一大碗八分滿的食物泥,但今天兩餐都沒吃完就拒吃,我再度抱著半信半疑的心情,磨了蘋果泥加在裡面繼續餵他,他居然一口氣吃光!

以前看到別的媽媽縱容孩子的口味,為了讓小孩吃,就使用調味料或給大人的食物,小孩不願意喝水,吵著喝市售果汁、可樂,拗不過就給他們喝,我一直認為這是爸媽的問題,是爸媽不夠堅持,現在才知道小孩不是我們能強迫得來的,可以想見,這下子將來要傷腦筋的人變成我了。

 

貫子在飲食方面算是模範生,但在睡眠方面就讓人痛不欲生。

 

親餵母奶至貫子一歲三個月,在這之前,他的睡眠毫無規則可言,半夜必定醒來數次,最誇張的是當一夜七次郎,每個小時叫我起床一次。另外有時半夜才睡、清晨就起來玩、不睡午覺…,讓我為了他的睡覺問題幾乎快抓狂,加上餵母奶的關係,不吸奶嘴也不要奶瓶,只要想睡覺一定要我,別人都幫不了忙,真是把我累慘了。斷奶後雖然一覺到天亮,解決了一個頭痛的問題,但他仍然不愛午覺,可以撐到很晚才睡。

 

平平吃東西雖然很挑,但睡覺這件事就很令人感動。撇開頭幾個月因脹氣嚴重半夜頻頻醒來的問題,他只要想睡,在任何人身上都可以睡著,雖然是親餵,也不排斥奶嘴和奶瓶,快九個月時斷奶,不久後就一覺到天亮,比貫子整整早了半年,讓我提早有好日子過。

 

生了兩個小孩以後讓我明白,我們只能順著孩子的天性走,能勉強的不多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juki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