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外婆來家裡,我正好睡眠不足想補眠,貫子應該也沒睡飽,十一點多就抓他一起進房午睡。

我已經睡一輪了,貫子突然在我耳邊說想上廁所,我驚醒,發現他根本沒睡,因為他睡不著,竟然安安靜靜地待在房裡一個多小時。我請他自己去廁所,轉個頭打算繼續睡,他爬回床上跟我說他想出去,我請他自己出去,他說好,走到房門口開門,探頭往外看了一下,又輕輕把門帶上,走回我的床邊站著,定定地看著我,這下子我睡意全消了,而且馬上理解一件事:他不敢出去。

我問他是不是這樣,他的答案是肯定的,我問為什麼,他說:「我出去阿媽會說,不是在睡嗎怎麼又出來了。」這句話以前的確發生過,他真的是怕外婆責怪,所以遲遲不敢去客廳,就這樣關在房裡一個多小時。我跟他說:「你跟阿媽說因為你睡不著,所以媽咪叫你出來」,他又重複剛剛講的那句話,還是不敢一個人走出房門,我只好起身,牽著他的手一起出去。

他的個性真的太憨直了,我的心情卻很複雜。

貫子是別人眼中的乖寶寶,老師講的話一定遵守,被別的小朋友欺負不會還手,不惹麻煩非常聽話,但遇事不敢做、動輒就哭,有時實在令人不知怎麼教。我們已經漸漸接受他就是個反應比較慢、老實的孩子,很在意別人的指責,這種小孩好教,但我心裡卻寧願他能反擊激怒別人,也不要自己委屈掉淚。

個性這種東西很難改變,再多的教導,也很難扭轉他遇到事情時的第一反應,或許將來遇到更多生活上的挑戰時,他能磨出一套處理方法,面對各種衝突場面都知道如何因應,讓自己的心情不這麼難受。

DSC_4431.JPG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juki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