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了一個貫子的我們,在得知懷了第二個孩子時,當然希望是個女兒,尤其是我這個媽媽,總是覺得女兒將來會比較貼心、孝順、顧家,女兒上了大學可能還會陪老爸老媽牽手逛街,兒子可能小學就會覺得跟媽媽走在一起很丟臉,不過生男生女都是天註定,也只好安慰自己,同性別對兒女們比較好,畢竟成長過程中玩的東西相同,也比較可以用同樣的語言溝通,姐妹長大了可以窩在同一張床上聊到天亮,兄弟長大了可以一起去看球賽、打籃球,何嘗不好。

一開始,貫子對平平這個小嬰兒好奇與好玩的成份居多,也退化成很愛模仿他的動作,包括喝奶的姿勢、換尿布的樣子,等到這個小嬰兒五個多月開始會搶他手上的玩具開始,家裡就常上演搶奪戰爭,通常是平平搶輸,貫子得到一頓教訓,大人們開始對他說:你先去玩別的、你是哥哥什麼都是玩新的,不要弟弟拿什麼就搶什麼、不准推弟弟…,這些宇宙天理不知他有沒有懂,但就是讓我每天在家氣到耐性全失,怎麼講這麼多遍還是沒用?雖然他還是很愛護弟弟,但玩具這檔事應該是每個小孩的罩門吧。

也不知貫子是不是長期受到我們的感召,還是他發現平平是個很好的玩伴,搶玩具的情形從平平一歲後慢慢減少,前陣子還一直發生令人感動的情形:

場景一:早餐蒸好饅頭想先弄給貫子吃,平平看到桌上的饅頭,肚子也餓得開始生氣地叫,貫子見狀對我說:「分一半給弟弟好不好?」

場景二:載兩個小孩前往外婆家途中,我跟貫子說平平要待在阿媽家,我帶他去y17玩,貫子說:「弟弟不在我會想他。」

場景三:平平坐在餐椅上吃飯,一直生氣亂丟玩具,貫子就到遊戲間拿出一件又一件的玩具安撫他。

場景四:平平鬧脾氣在哭,貫子也會馬上跑到遊戲間拿玩具到他面前說:「這個給你。」

場景五:平平想拿貫子手上的玩具,如果有兩個,請貫子分一個給他,貫子會毫不猶豫伸手拿給平平。

場景六:平平想拿貫子正在玩的鐘愛玩具,請他借弟弟玩一下,一開始不願意,但我跟他說:「弟弟很快就不玩了,你就能拿回來。」他考慮了一下,還是會給。(爸比的作法是,如果貫子還是不交出玩具,他會帶著平平玩別的東西,一個人玩很無聊的貫子也想加入,就會乖乖把玩具給弟弟)

場景七:平平跌倒,貫子會去將他扶起並給他抱抱惜惜。

場景八:平平玩溜滑梯,貫子會在底下顧著他。

 

其實貫子對平平的這些友善行為,很多是模仿我們,我們怎麼對平平,他就會學著怎麼對他,包括有時大聲叫平平「下來!」(當他爬高的時候)、「坐下!」(站在餐椅上的時候)、「不行!」(當他在挖垃圾桶的時候),之後只要貫子看到這些行為,也會大聲地斥責平平,看來我們的方式還有待改進。

我現在的煩惱不是兩人搶玩具,而是他們常常一起玩搗亂和危險的遊戲,近來最令人頭痛的就是「在沙發上跑」,履勸不聽,尤其是平平重心不穩地站在沙發上,他覺得格外刺激,笑個不停,連我們叫他下來或是抱他下來,他都覺得我們在跟他玩,抓他的時候他笑得更開心了,有一次真的撞到旁邊的木頭邊櫃,幾分鐘後照樣繼續玩,唉,家裡總不能連沙發都不要擺吧。

貫子很愛抱弟弟、親弟弟,有時還會突然冒出一句:「我很愛弟弟」、「他是我的弟弟」(這句話是我們教他的,跟他說他只有一個弟弟要好好愛惜),而平平從嬰兒時期看到哥哥就會笑,現在更是跟前跟後,只要貫子玩什麼一定要湊一腳,也很愛模仿貫子的一舉一動。前幾天甚至平平午覺醒來,看到身旁還在熟睡中的貫子,開始發出興奮的叫聲,努力爬向貫子,用手推他想把他叫醒,只要看到貫子出現,就會露出快樂的笑聲,接著兩兄弟就要皮了。

貫子親弟弟的影片實在太多了,以下僅分享一則平平也很配合的影片(貫子一直猛親平平,平平的頭靠近他,意思就是要給親了),希望他們兩個的感情能一直好到老。

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wzESK5CmM_o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juki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