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SC_5451.JPG

*感情愈來愈好的兩兄弟

一歲半的小平已經可以跟貫子玩得超HIGH,兩個人在家裡跳上跳上、爬高爬低,前兩天兩個人居然開始玩起「躲貓貓」,貫子跑到房間或玄關躲起來,發出聲音,小平笑著在家裡東奔西跑尋找聲音來源,一找到貫子更是樂不可支,這時真的覺得,生兩個孩子真好!

貫子吃到什麼美味的東西,也不吝於跟小平分享,還會一口一口餵他吃,有一次,貫子正在喝他從小最愛的優酪乳,小平看到了當然吵著要喝,貫子同樣把瓶子遞給他,結果小平雙手握著瓶子開始猛吸吸管,絲毫沒有放手的意思,貫子一付快哭的樣子說:「他一直拚命喝,我都沒得喝」,雖然這麼說,也不會動手搶回瓶子,我幫貫子拿回來讓他繼續喝,他仍然繼續跟小平分享。

DSC01035.JPGDSC01036.JPG貫子是個樂於分享的哥哥,就算是他愛得要命的食物,都願意讓弟弟一起吃

 

*新寵物帶來更多生活樂趣

這兩隻小烏龜來家裡報到快一個月了,為了不找麻煩,我決定選擇這種命長、好養又好清理的寵物來養,其餘的等他們長大再說吧!這兩隻小烏龜也不負使命,每天帶給孩子們很多快樂,他們最期待的就是「餵烏龜」時間,每天早上我幫烏龜換好水,就么喝一聲:「來餵烏龜吃早餐囉!」兩個小孩就會興奮地爬上餐椅,待我將飼料分別倒在桌上,他們就開始一邊丟飼料,一邊欣賞烏龜「吃早餐」,頑皮的小平還會偷偷伸手下去摸摸烏龜或石頭,有次趁我到廚房拿東西倒水時,還給我丟小車車或其他小東西進去,有次是沒有立刻將箱子收起來,小平好奇地把烏龜箱弄倒,水灑得滿桌滿地滿身,只能說自己沒顧好這個小皮鬼。

DSC_5481.JPG一隻巴西龜、一隻台灣龜,身強體壯吃得超多

DSC_5474.JPG好高興,要餵烏龜吃早餐了

DSC_5471.JPG貫子拿飼料要給小平

DSC_5472.JPG小平熟練地用指頭捏起飼料接著投入箱裡

 DSC_5477.JPG另一天的早晨,同樣是開心地餵烏龜吃早餐

DSC_5479.JPG投飼料已成為兩個小孩每天不可或缺的活動

 

*迷上互動桌遊

DSC_5410.JPG 

這個蛇棋遊戲購自班恩傑尼也快一年了,當初希望他看著棋盤上1到100的數字,藉此學習從一數到一百,也可以學會看骰子上的數字(不能免俗地還是希望從遊戲中能讓他學到一些東西為目的)。當時只能說跟他愈玩愈氣,怎麼教都會給我走相反,骰子丟了幾十次都還是得一個一個數點點才知道是多少,根本不會照著數字往上走,遇到蛇或梯子往上或往下,他都沒有太大的輸贏感覺,「競爭」兩字尚未在他的腦海中形成,所以只當這個棋盤是個玩具,可以丟丟骰子、走走不同顏色的棋子玩。

前兩個月再拿出棋盤,狀況有了一百八十度大轉變,這中間貫子已經學會從一數到一百,所以棋子如何往上走的順序已難不倒他,同時,骰子的數字他一看就知,不用再數個老半天,遇到梯子一步登天,他就很開心,遇到蛇掉到蛇尾,他也不會生氣或耍賴,有一次他的運氣特別好,遇到三次梯子,很快就走到一百贏了這局,我問他還要不要再玩一次,他竟然回答:「不用了,因為我贏了」,那陣子他幾乎天天要找我下蛇棋,但礙於小平會來搶骰子或棋子,我們也無法玩個痛快,只能趁小平午睡時趕緊拿出來玩。

上個星期他又找我玩蛇棋,這次他的得失心變重了,那天很不巧,輪到我的運氣特別佳,一連碰到三次梯子,很快贏了他兩盤棋,第三次問他要不要再玩,他還要,然後指著停在數字12的他的棋子,以及停在1準備重來的我的棋子,說:「我從這裡,你從這裡開始」,這小子也知道要偷吃步了!我跟他說,重來的意思就是兩個人都要從1開始重新走才行,他一聽就乖乖把棋子放回1,也沒有耍賴。

問題來了,那天他的運氣真是背,一直碰到蛇頭,好不容易棋子已經走到上面,又硬生生地往下掉,當他看到我的棋子走到八十幾,而他的只停留在七十幾時,居然一付快哭的語調說:「為什麼每次都是你先走到100…」,接著真的給我哭了起來!GOD!這樣誰敢跟你玩啊!我跟他解釋:「沒有人有絕對的輸或贏,況且我還沒贏,你還是有機會呀!」他這才擦掉眼淚繼續擲骰子,那局真的讓他贏了,不知他是否能藉由遊戲體會輸贏的意義。

看來,可以再多敗一些德國進口桌遊了。

 

 *小平一歲半成長紀錄

一歲半的小平還是皮,他的眼神露出一種淘氣的感覺,常常做些危險動作讓我忍不住打他的小手心,被打了之後他會呆住,定定地看著被懲罰的手心,不一會兒又抬起頭對著我笑,我們都擔心,他將來會不會是那種打不怕、罵不聽的小孩!

不過經過我的觀察,他雖然頑皮,還算聽話,做壞事被發現時,我大叫一聲「小平」!他全身好像被電到一樣抖了一下,接著把東西丟掉;有時叫他不准爬沙發,過去抓他時他會故意邊笑邊快速爬上去,讓你來不及抓,或是他拿到危險物品,也會故意跑給你追…總是帶著笑鬧的成份居多,有時被弄得又好氣又好笑。

就算真的鬧脾氣哭了,如果不理,他自己會懂得適可而止自動停住,不是那種非要哭到贏的小孩,將來應該和貫子一樣是個好管教的孩子。

這幾天模仿我們講的話愈來愈多,也講得愈來愈標準,知道什麼時候該接哪個詞。例如問他「要不要」?他會說「要」,東西拿給他,問他「要說什麼?」他會回答「謝謝」,有時主動會說不用提醒;也會學我們說「YA」,手勢不會比,但手會舉起來學得有模有樣;有些字的音不會發,就用音階高低來替代發音,所以他會學我們講「晚安」、「早安」等發音,學講話這個部分比貫子提早兩個月,也比貫子來得願意表達。

飲食方面,已經很少吃到口感不同的東西就往外吐的舉動,胃口很好,一餐可以吃正常的碗八分滿的飯和菜,粥、飯、麵都不挑,跟貫子一樣熱愛麵包吐司類的食物,更別說甜食,只要一看到爸比從廚房拿杯子出來一定會跟,因為鐵定有好康(有味道的飲料)。

睡眠方面,半夜不再醒來找奶嘴,但出現另一種累人的狀況-早起,六點或六點半最晚七點一定醒來,無論前一晚八點睡或十點睡都一樣規律,醒來一定要看到媽咪,只要看到是爸比睡在旁邊,睡不飽的情況就是哭著往外面走要找我,若有睡飽至少還會跟爸比笑一笑。早起這件事從他嬰兒時期就是如此,之前還經常清晨五點醒來便便,現在,每天清晨六點多,他的哭聲比蟬叫聲還早出現。

總之,本來以為小平的個性不黏媽媽,但只要碰到「睡覺」這件事,恐怕媽咪一定逃不過的吧!有一次爸比要帶他進房哄睡,我偷偷拿衣服到外面的浴室洗澡,明知道媽咪在家的小平堅持哭著從房裡走出來,我在浴室裡聽到哭聲由遠而近,最後站在門口看著我哭,只好先陪他睡覺再出來洗澡,事後我跟爸比形容:好像被追殺的感覺喔!

DSC_5387.JPGDSC_5388.JPG DSC_5389.JPGDSC_5394.JPG DSC_5399.JPGDSC_5402.JPG DSC_5404.JPG拉開儲物櫃,又是爬到裡面玩,接著開始自HIGH,拿衣服咬、戟鼻孔玩

DSC_5409.JPG凡是看到可以爬、可以鑽的東西,一定得試試才行

DSC_5483.JPGDSC_5484.JPG自己搞笑,把袋子套在頭上走來走去,笑得很開心,最後貫子學他也拿來套頭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juki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