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SC_5621.JPG 

 

這篇記錄拖了快一個月沒寫完,現在的小平已經快滿一歲十個月了,先把之前寫的文章放上來吧!

滿一歲八個月開始,小平的成長又有了極大的轉變,語言、行為、情緒邁入了另一個階段,也就是"trouble 2"的時候到來了!

 

*語言發展

小平之前會學貫子說「不要」兼搖頭,只是偶而講幾聲而已,貫子住院的那一週,他突然開竅似的相當妥善運用這個詞,不管跟他說什麼,先講「不要」再說!他還不會發「不」這個音,講起來的音是「疑~要~」。「抱抱」這兩個字更是不用說,他知道超級無敵好用,尤其貫子在奶奶家度假的那一周,整天跟我黏在一起,看到我動不動就要抱抱,真怕聽到這兩個字;「餓餓」更是從兩個星期前運用到極緻,現在是大胃王的小平,吃過和貫子同等量的早餐後兩個鐘頭,開始喊餓餓,午餐時間還沒煮好菜,一個小人就跑到面前說餓餓,根本不怕餓到。

這兩個星期會講的話愈來愈多,車車、狗狗、貓貓、球球、鞋鞋、襪襪、熊熊、魚魚(音唸成"椅疑")這種疊字都沒問題,還有一個字的「要」、「好」、「拿」(叫我拿東西給他)、「貼」(貼貼紙)、「走」、「go」、「YA」;這陣子也開始試著發多個字的音,包括想睡覺的時候會拉著我說「睡覺」(唸成"疑覺"),會把餅乾糖果罐拿到大人面前說「打開」,表達的算是夠清楚了;當然像「謝謝」這種有"好處" (通常是爸比給的違禁品)的說詞,絕對是常常出現的。

 

*喜愛的偶像

湯瑪士:會指著床單、兒童碗、衣服上面的湯瑪士圖案發出"湯瑪士"的音,前幾天看到要拿給貫子穿的上衣有湯瑪士圖案,激動地指著衣服,再拉拉自己的上衣,意即要換那件衣服,只好跟他說抱歉,新衣服都沒有他的份,等他大一點再穿吧。

多啦A夢:家裡有兩個以前速食店送的多啦A夢玩具,從此他就認識這隻藍色的貓,看到會說「猛蒙夢~」。前幾天陪哥哥進教室,裡頭有一隻多啦A夢娃娃,他一見,咧嘴一笑,冒著被推被打的風險,跑過去把人家扮家家酒坐在椅子上的多啦A夢佔為已有,一直抱著不肯放,看得我差點兒也不顧家裡滿屋子都是娃娃,再買一隻給他。

 

*個性

雖然是麻煩的叛逆期,幸好這小子可以威脅利誘。

他已經很熟悉「罰站」、「請你出去」、「關起來」、「下去」之類的威脅用語,鬧脾氣時跟他說:「再哭就去罰站!」,他會邊哭邊搖頭說「疑要(不要)~」哭聲收歛變成扁嘴抗議,不當的行為也會停止,幸好,皮歸皮,還管得動。

兄弟一起被罰站的脫序演出:

DSC01491.JPG兩個人吵架,爸比叫他們到房間面壁罰站

DSC01492.JPG貫子乖乖站好,小平轉頭偷看到爸比拿相機過來

DSC01494.JPG居然轉過來高興地比「YA~」,渾然不覺自己是在被處罰中…哥哥在一旁還偷瞄了他一眼

DSC01497.JPG被爸比制止,叫他回頭面壁站好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juki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