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SC02837.JPG 

這天本來想去內湖採草莓,但看看偶而露臉的陽光若有似無的,窗戶一開,風依然冷冽,氣溫大約十六、七度左右,還是不適合到山上吹風,決定帶貫子一圓搭火車的夢想,搭火車到基隆廟口嚐小吃。

其實我對基隆有特殊的感情,雖然不在此地出生,但從小學到國中畢業都在這裡生活,直到上了專科才離家住校,大學後才真正搬離,從此,這個地名變成一種回憶,當大腦想重溫青澀年代時,我會回到這裡尋找熟悉的味道,用味蕾喚醒大腦沉睡的細胞,回想當年同樣吃到這樣東西時,正在做些什麼、有著什麼樣的心情。

最令我懷念的不是廟口被媒體報導大幅報導的小吃,而是以前舊家菜市場那家每到假日就大排長龍鹽酥雞,還有隔壁的肉圓配魷魚庚湯,真正的美味反而是隱匿在不起眼的巷弄中,只有附近的人家知道。

 我不吃雞,但對甜不辣和魷魚情有獨鐘,剛起鍋的甜不辣被熱油炸的肥胖胖的,上面的油還冒著滋滋的聲響,魷魚更是肉肥皮脆,配上九層塔的香味,一拿到手一定要馬上吃掉,以免塑膠袋上的水蒸氣破壞了現炸風味,記得懷貫子和小平的時候,都曾央求爸比帶我來一趟,雖說孕婦要少吃油炸物,這一刻也顧不了那麼多囉。肉圓一直是我的心頭好,住台北這麼多年,吃過各家百貨小吃街甚至新竹城煌廟的肉圓,無論是清蒸或油炸的,都不敵家鄉的美味,不知道是不是回憶美化了食物的成份居多,總之,每吃到別處的肉圓,就更加想念菜市場的那一攤。

 回到正題吧,本想搭公車再轉捷運去台北台鐵,但考慮小平和我們兩個大人可能會太過勞累,台北站又大、人也多,我們決定直接開車到汐止火車站,車停在樓下的停車場,搭區間車到基隆。

DSC02819.JPG買好火車票貫子就吵要要拿,這是他第一次看到火車票,所以這麼好奇

DSC02822.JPG對售票口和自動售票機也充滿興趣,尤其有人買票時,目不轉睛的盯著看

 DSC02823.JPG終於見識到真正的火車囉~火車站比捷運站大多了,只要是男孩,應該很難不被這種交通工具吸引吧

 DSC02825.JPG連拍個照眼睛都在看火車

 DSC02828.JPG勉強被叫來拍照的兄弟,一個在看對面的火車,一個眼睛也沒在看鏡頭

一出火車站,面對的是熟悉的基隆港,但眼前已經蓋滿了大樓,港邊也以木質地板拓寬了許多,以容納更多遊客駐足,欣賞港邊風光。兄弟倆很想盡情跑跳,但已經下午一點鐘了,我們只想趕快到廟口大快朵頤一番,速速推著小平、牽著貫子往目的地前進。

DSC02835.JPG港邊合照

DSC02836.JPG獨照一張

 

推著小平來到廟口,才發現到每攤都人滿為患,攤位的椅子是陝長狀,每個人肩併肩坐著,攤位之間連大人都很難過得去,更別說推車了,就算抱小平下來他也不太不坐,於是選了一家有單獨座位的攤位,六十年老店紅燒饅,再點一碗紅燒排骨湯、魯肉飯、青菜,就是我們的第一頓午餐了。第二攤轉戰對面剛好有位置的麵線和肉圓,兩攤吃下來已經有八、九分飽了,本來還想再來一碗全家福的酒釀湯圓,可惜太早還沒營業,沒關係,再轉台到三兄弟吃豆花,這家三兄弟豆花我從小學看著他們從一部推車做起,到後來在台北陸續開分店了呢。

DSC02839.JPGDSC02850.JPG飢餓的小平馬上吃得眉開眼笑的 

DSC02847.JPG貫子也直說好吃

DSC02852.JPG再戰第二家肉圓 

DSC02854.JPG席間爸比到對面買草莓糖葫蘆,小平也跟著吃了兩顆

 DSC02856.JPG九分滿的肚子繼續來裝豆花囉

 DSC02860.JPGDSC02861.JPG有甜的吃更是笑得心花開

 

吃完豆花,肚子已經沒有空間了,但眼睛看到什麼都還想吃,於是外帶潤餅捲、金興麻老、炸芝麻球,拎著大包小包再走回車站搭火車,對貫子和小平來說,這天是快樂的搭火車之旅,對我來說,真是愉快的飲食回憶之旅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juki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