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個冬天異常地冷,從十二月至今,寒流一波接著一波來,氣溫多在十度左右,也因此,孩子多半只能參加室內活動,或大門不出待在家裡一整天找樂子。自從小平兩歲後,懂的語詞及表達的語言能力更精進,翻成白話是:「聽得懂人話也愈來愈會說人話」,與貫子的溝通日益通暢,兩人搶玩具的衝突場面逐漸式微,取而代之的是一起玩耍的快樂,生兩個孩子來作伴原來是這般重要,無論對孩子或是父母而言。

P1000029.JPG一早起床,哥哥的肚子借弟弟趴著

 

受了貫子啟發,小平拿到任何東西也可以當電梯玩,兩個人拿益智玩具當電梯,一人一邊不會搶,還有對話呢。貫子說:「你要到幾樓?」,小平不但聽得懂還會回答:「嗯~~~3樓!」,過一會兒貫子又問:「你要到幾樓?」,小平只會說:「嗯~~3樓!」,貫子:「3樓剛剛去過了,去4樓好不好?」小平:「好!」這電梯遊戲一玩就是半個多小時,媽媽可以在一旁納涼。

 P1000059.JPGP1000066.JPG

 

兩個人在家裡玩火車遊戲,前一晚兩個人玩得過頭,小平掉出來牙齒咬到嘴唇流血,貫子雖非有意,也得接受罰站處罰讓他記得要小心,隔日他又找小平玩火車遊戲,就先跟小平約法三章:「你要抓好不要跑出來,昨天才跌倒的,知道嗎?」小平:「知道」,接著用龜速拖著小平走,足見昨日的教導他有記在心上,十七公斤的貫子拖著十二公斤的小平來回在客廳和餐廳穿梭,氣喘吁吁仍樂此不疲,笑聲滿室。

P1000198.JPGP1000203.JPG P1000204.JPG兩個很會就地取材玩遊戲,現在玩的是火車遊戲,貫子一說:「火車要開了,弟弟快點上車」,小平邊小跑步邊鑽進火車並回答:「喔,好」

P1000196.JPG最後把"火車"直立起來,兩人鑽到裡面玩

P1000409.JPGP1000412.JPG初二早上我正忙著準備東西,貫子又拿出大型曼谷包當火車,只要哥哥叫他玩什麼,小平都非常配合演出

P1000395.JPG大年初一在奶奶家又玩,小平像少爺一樣雙腳還靠在塑膠箱上

  P1000684.JPG年初五早上,爸比帶孩子到公園玩耍,小平的泡泡不小心弄倒了,貫子馬上分一半給他,這一點他從不用我們教,總是主動又不藏私,無論是他多愛吃的東西或玩具,都不吝於他人分享

 

在公園時,小平搶不到搖搖馬而大哭,坐在另一隻搖搖馬上的貫子見狀,立刻下馬跑過去安慰他,接著抱起小平到自己的馬讓他一起坐;小平哭鬧著想睡而我還忙著手邊的事,貫子會走到他面前說:「那我陪你睡好不好?」得到的答案通常是小平不領情繼續哭;平常訓練貫子幫小平穿外套、穿鞋穿襪、穿褲子,小平跌倒或撞到東西哎哎叫,貫子會主動去安慰他、用手幫他揉揉痛處,覺得家裡多了一個幫手而非兩個小搗蛋,小平現在只要沒看到貫子,會一直偏著頭問:「嗯??哥哥?」,而且像壞掉的收音機一樣重覆個不停,小平真的該感恩有這麼好的哥哥陪伴他成長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juki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