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SC_0859.JPG 

早上去嬰兒室看平平,一位大夜班的資深護士跟我聊天,說我兒子昨晚不睡覺,哭鬧著要人抱,而她的作法是不抱他,也不准別的年輕護士抱他,只用腳搖著嬰兒推車,跟他說:「告訴你,我是不會抱你的,你要自己睡!」後來平平也很認命,哭一哭之後就停了,果然自己睡著。

接著她以過來人的身份告訴我,嬰兒是世界上最奸詐的動物,如果你抱他、搖他,就會讓他養成習慣,而且讓他們哭一會兒也算是運動,不用急著抱,她的一雙子女經過她的「訓練」,未滿月都能一覺到天亮。

如果我是新手媽媽,會覺得這個理論太殘忍,嬰兒是世界上最需要愛的動物,當然是盡量滿足他的需求啊!而且每個孩子天生都有他的個性,怎麼可能被”訓練”。所以,當我全職在家帶貫子時,就堅持全母奶、不用安撫奶嘴、不瓶餵,且他一哭就回應,不但立刻抱起來還奉上奶,讓他吸到高興吸到睡著,這樣他才能充分感受媽媽的愛、充滿安全感啊!

直到後來我嘗到了苦頭,開始懷疑當初自己為何如此堅持。

因為,當時五個月大的貫子,寧願餓五、六個鐘頭外加大哭大鬧,就是不讓老公瓶餵,睡前老公不可能哄他睡,因為他一定要吸我的奶才睡得著,半夜醒來老公想去安撫也沒辦法,他就是要哭到我出現,吸到我的奶才能再度入睡,最誇張可以半夜每小時醒來一次,直到一歲多半夜還會醒來三、四次,弄得我精疲力竭、叫苦連天,只好斷奶,他果然從此一覺到天亮,這也印證了他對母奶只是一種習慣與依賴,而這習慣正是我從嬰兒時期給他養成的。

可能是累怕了,我開始思索有沒有其他方法,我不再排斥這類的育兒寶典,也請教過有經驗的人,看看人家是怎麼「訓練」嬰兒一覺到天亮,生平平前我就下定決心,一定要破除迷思,照書上的方法進行,讓自己好過一點,畢竟有健康的媽媽,才能好好照顧小孩呀!況且現在我還得照顧兩個小孩呢。

書上會教你如何調整嬰兒作息、如何幫助嬰兒自行入睡等,無論是過來人或是育兒書,都有一個最關鍵的重點:讓他哭!讓嬰兒哭,說起來簡單,實行起來真是天人交戰,尤其是我太容易心軟,甚至比嬰兒更愛哭,每次都是他們哭,我也捨不得而跟著哭,這是第一個需要克服的問題。

前幾天我發現平平開始想吸著東西入睡,明明一個小時前被餵飽,但當他聽到我的聲音而醒來,就開始出現想吸奶的樣子,吸奶五分鐘立刻就睡著。剛剛更是明顯,五點多他被餵飽推進房,剛好爺爺、奶奶、叔叔來看他,他睡不著,看起來又想吸奶,但我就是忍著不理他,大家離開後,他躺著躺著,開始哭起來,哭了一會兒我還是忍不住抱抱他,果然他一被抱起就安靜了,我很克制地在他平靜下來之後將他放回小床上想讓他練習自己睡,他躺了一會兒又開始扭來扭去,哭了起來,就是想吸奶,我還是心軟了,餵他喝奶不到五分鐘他不吸了,接著果然睡著,出生不到十天的小嬰兒已經這麼精了嗎?不用懷疑,就是這樣。

經過這次實驗,我很確定他已經開始索求這種入睡儀式,但平平跟貫子有一點很大的不同:他很懂得節制。平平的哭聲不像貫子那麼具有威脅性,他是哎哎叫的那種哭,如果真的不理他或是跟他講話,他哭一會兒自己會識相的停住,貫子是非要達到目的才肯停,不然愈哭愈激烈;平平吸完奶滿足後會自動放開乳頭才睡,想再塞給他吸他還不吸呢!不像貫子一定要吸到睡覺還不肯放。

既然他們天生個性就如此不同,我開始在想要如何滿足平平,又能讓他一覺到天亮,我現在能做到的就是盡量讓護士瓶餵,甚至開始考慮要不要使用安撫奶嘴,看來他應該比貫子容易訓練得多,但首先要訓練的人應該是我自己,如何能聽著他的哭聲,又能理智地告訴自己必須狠得下心,這是最大的難題呀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juki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