貫子是個很會撤嬌的小孩,我們很早就知道了,幾個月前被外婆訓練上廁所時,不小心尿在褲子上被唸了,還懂得一直說「親一個」,然後抱著外婆猛親,外婆的態度馬上軟化,或許從那次開始,他漸漸知道這麼做的「好處」,之後只要看我的臉色不太對勁,也會對我用這招。

上星期,貫子在客廳玩積木,後來我到房間餵奶後,開始聽到客廳出現丟擲積木的聲音,沒人制止他愈丟愈過癮,我的房裡已經聽得火氣開始上升,出來一看,果然滿目瘡痍,我耐著性子叫他把積木收好,他當作沒聽見,一直跑去玩別的東西,叫了至少五、六次之後,他居然對我說:「不想收」,我的語氣開始不悅,還是堅持叫他收,且威脅說要打他手心,他仍然不理會。

當他走到書架旁正要抽出一本書時,我再也忍不住胸中的怒火,猛然抓起他的手,狠狠地打了他手心兩下,用巨大的音量發狂似的責罵他,他開始大哭,邊哭邊收積木,收完後哭著對我說「收好了」,接著走到我面前講了一句:「抱抱」,我的餘怒未消,他擠到沙發上要我抱,我一手抱著平平,一手搭在他身上,或許他也感覺到我只是隨便抱著他,他又對我說了一句:「愛你」,一個被打罵之後的小孩主動示好請求原諒,再怎麼鐵石心腸的人看了都要心軟,這時我才用力抱緊他跟他講道理,跟他說:「以後要收玩具,媽咪不要再打貫貫了好不好」,他溫順地回答「好」,再重覆一次我的話:「媽咪不要打貫貫」。

看著他紅紅的眼眶依偎在我身上,我很後悔自己用這種粗魯的方式對待他,雖然打罵可以直接見效,小孩當下會立刻乖乖聽話,但他們心裡真正知道這種行為不好嗎?真的服從父母的管教嗎?小的時候還打得動,那小學、國中呢?到時他們有自己的想法,可不會再任父母打罵了。

昨晚,貫子對爸比很不友善,除了爸比剛進門時上前來個擁抱,之後餵食、刷牙、陪睡還是指名要我,還會三不五時往爸比身上打幾下。睡前,貫子亂躺到地板上,爸比只是看他一下,他居然舉起雙腳,往爸比的臉踢下去!為了讓他知道這麼行為是不對的,爸比把他抱到隔壁房間,兩個人關在裡面對他訓誡,爸比的情緒控制得很好,語氣嚴肅但音量並不大,但貫子還是一直大哭,想開門也開不了,哭著說要找媽咪,爸比也不理他。

此時,貫子了解媽咪不會來救他,也知道無謂的掙扎是沒有用的,不到幾分鐘後,他用哭泣的抽噎語氣對爸比說:「抱…抱…,愛…你…」,爸比一聽當然立刻抱起他,再慢慢跟他講道理,他應該也知錯了,乖乖聽話讓爸比抱回床上睡覺,沒有再跑來找我。

貫子真的很知道該怎麼抓住爸媽的心,不會倔強到不肯認錯,他本來就是聽話且在意別人眼光的孩子,稍微兇一點他就知道自己做錯了,實在不需要打,看來,我的情緒控制還得再加強,要用方法教孩子,不是用棍子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juki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