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SC_2034.JPG 

昨天帶平平到外婆家住,中午吃了一頓豐盛的午餐後,下午四點多眼看快下起雷陣雨,索性帶著貫子離開,讓外婆也能休息,車子開回到林口正好放晴,讓他到運動公園騎車溜滑梯,足足玩了快兩個小時才回家。

 

可能是弟弟出生的影響,貫子現在很會保護自己的東西,都不願意給別人碰。他正在溜滑梯時,看到有小朋友在「覬覦」他的腳踏車,馬上衝下來把腳踏車騎走,那個小女生轉過頭來問我可不可以借她玩,我跟她說弟弟正在騎,等弟弟不騎了再借她,她不死心地跑過去跟在貫子後面一直問:「可不可以借我玩?」原本保持沉默的貫子,騎著騎著可能覺得要給小女生一個確定的答案,免得背後一直有人在跟,他突然回頭大聲說:「不要!」看到這一幕,我如何勸說他都不為所動。

 

自從平平三個多月會抓握玩具開始,這一幕也常在家裡發生,只是他不敢斗膽跟我們大聲說不要,就是緊緊拿著玩具藏在背後不交出來。

 

平平五個月後開始會想拿貫子手上的玩具,若貫子從他手上搶走東西,他已不再默默承受,而是會生氣地哭叫,加上大人會一直勸他把玩具給弟弟,本來很大方的貫子開始感到有威脅,變得不再樂於分享。

 

關於分享,孩子真的需要藉由機會教育學習,但如何在勸貫子交出玩具時,讓他感覺爸媽不是只偏袒弟弟,執行的方式需要智慧,只能不斷好言相勸,但最後的結果往往是「你不給弟弟玩,媽咪只好把玩具收起來囉!」迫於無奈之下他才會交出玩具,但還是眼巴巴地一直看著,平平拿到玩具不出一分鐘,貫子就急急說:「他不玩了、他不玩了」,我說弟弟還在玩啊,你看他還拿在手上,但貫子就像壞掉的收音機一直重覆說:「他不玩了」,還配上一付快哭的表情,我只好請他拿另一樣玩具跟弟弟交換。

DSC_2031.JPG 

後來我告訴貫子,弟弟若正在玩玩具,不能從他手中搶走,這是很不禮貌的行為,請他要先問弟弟:「可不可以借我玩?」他果然照做。但問題來了,平平還不會講話,且貫子似乎認為問完這句話就算仁至義盡了,馬上又要動手拿玩具,我只好又重覆告訴他:「弟弟還在玩,還不能借你喔!」同樣的壞掉收音機戲碼又上演了:「可不可以借我玩、借我玩…」

 

唉,要跟三歲小孩講道理,看來還行不太通,再想想辦法吧!這只是考驗父母的初級試練而已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juki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