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SC_2238.JPG

看到bbh有媽媽在召集幼兒美術班,上課地點又離住家非常近,二話不說立刻報名,想給貫子多方接觸不同的事物,從中發掘並培養他的興趣。

題目

所需用具

課程說明

滾紙袋

水彩+滾筒

試畫課程,顏色遊戲,認識色彩

天空的汽球

水彩+黏土

混色的練習,顏色認知的初步

馬賽克─魚

紙片+噴膠

千年來的古老的美術工藝技法,教導孩子繪畫的可能性及變化多端。

山的美景

水彩用具

發現自然之美─漸層是大自然表現和諧的形式之一,藉此認識顏色的溫度。

抽象的線

粉彩

粉彩是一種古老的畫材,溫柔又濃郁,練習顏色的許多表現方式之一。

吹大樹

水彩用具

自然界許多線條,透過我們的手和眼睛的觀察,也能將它轉化為詩意的畫。

珍珠項鍊

手揉紙+豆子

練習排列與對稱,動動小朋友的手指小肌肉,感覺統合的訓練,兼美感的養成,頭好壯壯喔!

瓶瓶罐罐

蠟筆

蠟筆不只有塗色,更能混色產生令你驚奇的新色,是顏色的新遊戲喔。

葉子畫

蠟筆粉彩

刮畫練習,用眼睛觀察葉子,延續混色的遊戲

協調色

水彩用具

認識色彩的親戚,各種相近的顏色,也是一種表現方法。像是在彈奏一曲色彩交響樂。

巴里島紙染

蠟筆

原始色彩+人文手工製作,南國風情的紙染畫

我的臉

紙黏土

每個人的五官都有特色,透過觀察,運用手指頭將你的臉慢慢塑出來。

彩色筆拼布

彩色筆

用彩色筆自製馬賽克,有你料想不到的奇幻

課程大綱,節錄自麥克老師部落格

 

第一堂試上課「滾紙袋」,是利用水彩和滾筒玩色彩,但帶著貫子一抵達上課地點,馬上覺得不妙,原來這是一間兒童遊戲室,裡面有溜滑梯、扮家家酒的小房子,還有吸引小男生的終極必殺玩具-腳行車,這根本就在考驗貫子的定力。麥克老師精心用投影機準備的課前引導,是講一個跟色彩有關的繪本故事,原本像電影院的螢幕氣氛應該很能集中貫子的目光,但他的心思完全繫在後方的腳行車,一直很怕被別的小朋友騎走,不斷頻頻回頭張望,還得我一直提醒他專心看前面,一結束,貫子馬上跟我說:「看完可以騎車車了」,好像我強迫他上課似的…

 

這時候課程正式上場,麥克老師先示範一次玩法給小朋友看,首先,在攤平的牛皮紙上隨意滴不同顏色的水彩,還請小朋友幫顏色取不同的名字,例如白色就叫牛奶色、紅色叫蘋果色、黃色叫香蕉色…,很能和小朋友互動。接著麥克老師秀出滾筒,每個小朋友立刻露出躍躍欲試的眼光,貫子還指著老師手上的滾筒跟我說:「我要玩那個」,我跟他說:「等一下就可以玩了,先看老師怎麼做」。

 

把每滴水彩都壓平之後,這些顏色又混合出更多不同的色彩,接著,老師又拿出一樣讓貫子眼睛為之一亮的東西-水彩筆,又倒了些許墨汁,發揮想像力在色彩繽紛的紙袋上,圈出各式各樣的東西,例如冰淇淋、小狗狗,教孩子如何用色彩發揮創意。

 

DSC_2225.JPG 麥克老師講解滾筒如何使用

 

接著每個小朋友面前舖好紙,由老師協助滴上水彩,他會先問小朋友要滴哪邊、水彩滴得夠不夠,就算他們不能自己動手也有參與感。接著發下滾筒後,每個小朋友開始大展身手,由於是第一次玩到這種東西,貫子把老師的話忘得一乾二淨,老師說滾筒只要滾一次就好,他就是不斷地來回滾,弄得顏色有點花,還是得在旁提醒他一下。

 DSC_2228.JPG 老師幫忙滴顏料,問貫子夠了沒,他細細的聲音老師都快聽不見了

  DSC_2232.JPG認真用滾筒把每一滴水彩壓平

 

大家都把水彩壓平後,老師發給每個人一枝水彩筆,第一次玩水彩筆的貫子相當好奇,一直享受著拿筆沾墨汁,接著在紙上鬼畫符的樂趣,叫他畫點什麼給媽咪看,他完全不理會我,自己沉浸在玩水彩筆的樂趣中,隨意地在紙上亂畫一通,把筆畫得開花之後,再重新沾墨汁畫著玩,要他發揮創意看來還有點難。

  DSC_2235.JPG DSC_2237.JPG DSC_2238.JPG

畫完之後,小孩們一溜煙跑到後面開始玩起來,似乎這才是此行最大的目的。貫子立刻騎上他最愛的紅色腳行車,怎麼樣也不肯下車,魯魯想跟他交換都得勸說好久,若車子不小心被別人騎走,他就開始哇哇大哭,哭到別人下車為止,愛到這種程度,真想乾脆買一台讓他整天坐在上面算了。沒吃午餐的貫子完全不喊餓也不喊渴,小孩子玩起來真的都可以不吃東西做仙了,玩了一個多小時後才打道回府。

 

問他下次還要不要來畫畫,他說「好」,也不知是喜歡畫畫還是車車的魅力比較大。

DSC_2239.JPG 這就是貫子的愛車

DSC_2240.JPG兩人也有互動的時刻

 DSC_2241.JPG但貫子還是注意著旁邊的愛車,一有動靜立刻起身上前,怕別人搶走

 DSC_2244.JPG 兩個人在小房子裡也玩得很起勁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juki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