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0826179.jpg

今天,貫子生平第一次住院了!高燒至四十度已經第三天,我們決定帶他到國泰醫院急診,檢查久咳不癒及高燒的原因。

出發前,心裡其實已經有不好的預感,恐怕不會只是感冒病毒而已。因為這半個月來,他已經發燒第三次了。

第一次,八月十一日,貫子連續高燒三天,我們一直帶去看小兒科診所,深怕會演變成肺炎,但醫師聽診之後排除肺炎及腸病毒的可能,只說是感冒病毒,叫我們再觀察發燒的情況,領了退燒、止咳化痰藥物回家服用,那次,貫子失聲達四天之久,接下來只剩一點帶有痰音的咳,我們都以為應是快痊癒了,咳嗽本來就會拖比較久,醫生也是這麼說。

第二次,八月二十日,經過一個星期之久再度發燒,診所醫師認為是新的病毒引起,聽肺部仍沒有肺炎跡象,還是領了同樣的藥水藥粉回家,這次我乖乖照三餐服用,第二天燒是退了,但咳嗽仍存在且痰音更加明顯,我們仍然以為咳得久是正常,只要燒退了應該就沒事才對。

第三次,八月二十四日,至今已第三天,塞劑用了只能維持五、六個小時的效果,連續三天都處於高燒到四十度、無精打采的狀態,本來診所醫師幫我們安排明天回診,爸比堅持今天就到大醫院急診,事實證明,這個決定是對的。

上午聯絡貫子奶奶來醫院會合,協助看顧小平,我帶貫子到急診處檢查,在等待各項報告結果時,貫子躺在急診病床上打點滴,我到外頭餐廳接手剛睡醒哭不停的小平,換奶奶到醫院陪貫子。正當我餵小平吃粥快告一段落時,接到護士小姐的電話,電話說貫子要住院,請我回去聽取醫師講解病情,此事雖有預料,但真正發生時,腦中實在無法思考,立刻抱著小平衝回急診處。

檢查結果

看診:沒有腸病毒症狀

快篩:沒有A或B型流感

抽血:發炎指數5.2(正常為0.5mg/dl以下)、白血球數量22000白血球(正常值約4000~10000 mm)

胸部X光:支氣管肺炎

從X光、抽血及病程來看,確定得立刻住院治療,醫生說細菌培養還要再過三天,但研判可能是黴漿菌,先拖打抗生素,等結果出來再調整藥物。

從十一點半進急診,到病房已經下午三點,在急診打點滴時,奶奶餵他吃了一小碗粥,但一到病房貫子還是喊餓,奶奶再下樓買食物,我顧著把病房當遊樂場的小平兼幫貫子拍痰,接著小平便便正忙著幫他換尿布時,坐在病床上打著點滴的貫子也給我來一聲:「我想尿尿」,真是手忙腳亂。

下午四點半,先帶著快控制不住的小平回家,晚上,準備了近二十本故事書、剪貼簿,讓爸比帶到醫院陪貫子度過第一晚,明天下午我再到醫院接手。這兩天我也開始咳,今天更是咳到止不住,看來明天我也該照x光檢查一下了。

20100826176.jpg一直在病床爬上爬下、拉別人的簾子、跑到門外、開抽屜…,帶這個小孩來病房,比照顧病人還累

 

早上出發前,先給貫子作心理建設,上網找了小孩「打針」及「抽血」的影片讓他看是怎麼一回事,而且影片中的兩個小孩都很勇敢沒有哭,我不想跟他說「打針不會痛」這種連自己都不相信的話,我輕輕捏他一下,跟他說打針的痛就像這樣,抽血也是,只不過要數到五才會結束,其實是很快的,跟一直發燒待在家裡身體很難過又無法外出比起來,這點痛必須忍耐一下下。

他還是很抗拒地哭了起來,跟我說:「我不要讓血流出來」、「我不想要會痛的東西」,我只好繼續跟他解釋:「很多事情我也不想要,但不是每件事都可以說不要就不要,有時候只能接受,醫生必須做這些檢查才能知道你生了什麼病,才能把細菌殺死讓病趕快好。」他似懂非懂地聽著我不斷地解釋,本來有些抗拒出門,還是乖乖穿上鞋子了。

照x光時,他一看到要進到一個充滿奇怪儀器的房間又開始想哭著不進去,我蹲下來跟他說:「這只是照相,不會痛,如果會痛,媽咪會先告訴你。」他不但怕痛,還怕這些儀器發出光線和突如其來的聲音,他看到醫生調整儀器時發出的光線就開始哭,還一直問他面對的機器會不會有光,醫生跟他說沒有,他才戰戰競競地和我手牽手一起站好,結束了x光拍攝,我覺得跟上次塗氟僵持了快半個小時比起來,這次他進步多了。

更令人感動的是接下來要進行的會痛項目--抽血。

貫子本來一聽到要「打針」,又開始小聲地哭著說不要,在等待護士準備器具的空檔五分鐘,我坐在貫子身邊,再度用耐心和柔軟的語調跟他說:「這個痛就像媽咪早上跟你說的捏一下那種痛,就算你哭著說不要,還是會被人抓住,這樣不是更不舒服嗎?你乖乖的配合,數到五就結束了,如果一直亂動,護士要是抽不到血或是針掉了,還要打第二次、第三次,這樣要痛更多次,對不對?」貫子不發一語認真聽著我說話,我覺得他聽懂也接受了,因為他不再哭也不再有任何反抗的言語或動作,醫生護士一來,乖乖躺著把手伸出來。

護士怕他掙扎,請我壓住他的雙手,我用抱著他的姿勢輕輕把手壓在他的手肘上,繼續用言語安撫他的恐懼,其實,他已經非常平靜了,當針扎入時我跟他一起數「1、2、3、4、5…」貫子完全沒哭沒掙扎連眉頭都沒皺,結果血流太慢,一直數到二十才結束,他還咕噥著:「怎麼打這麼久啊!」醫生稱讚他很勇敢,但怎麼這麼沒耐心,其實我在心裡已經給他的表現打一百分了!事後我稱讚他比媽咪勇敢,跟他說媽咪十幾歲打針還會哭,他才四歲打針就不哭了,真的很棒!

今晚,我和小平獨自在家,小平九點就睡了,平常我會繼續跟貫子賴在一起,陪著他入眠,他正在度過第一個在醫院冰冷的病床上入睡的夜晚,剛開始,他說他不想在醫院睡覺,應該是不能接受無法和媽咪抱抱牽手睡著,我何嘗能適應,入睡前沒有看到他熟睡的臉龐,我該早點休息的,但可能會小小的失眠了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juki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