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家說「一歲乖,兩歲壞,三歲貓狗嫌」,快兩歲的小平慢慢褪去天真乖巧的天使光環,行為朝惡魔演進。

前陣子在舞蹈教室,就聽說小平會仗著自己年紀比較大早幾個月會走路,搶同伴淞哥的球或動手推他,雖然可妹對小平很友善,也曾經被他無情地伸手推開過,與其感嘆上天考驗,讓我生了個常被打的老大和會打人的老二,最好開始花時間想想辦法,因為這種現象已經隨著小平的年紀增長,有愈演愈烈的趨勢。

前天,兩個小孩在遊戲間玩軌道火車,我在廚房煮晚餐,只聽見貫子一直叫嚷:「弟弟弄壞我的軌道!」第一次過去協調,請小平不能拆軌道,第二次又聽到貫子叫,才剛走到房門口,親眼目睹小平拿著木製小火車,往貫子的額頭K下去!!還K了兩下!貫子痛得大哭。

這陣子老是耳聞他的打人行為(經由貫子告狀),這下子終於讓我看到現行犯了,馬上過去抓住小平的手,拉他到隔壁房間罰站,他可能覺得罰站沒什麼,很平靜地讓我牽著手進房間。我蹲下來面對他問:「你有沒有打哥哥?」他回答:「有」,我接著說:「這樣是不對的,下次不可以打人。」他回答:「好」。因為這種告誡不是第一次,他應該真的知道我在講什麼才會回答。

接下來,我準備離開,讓他一個人在裡面罰站,他知道這下子不是開玩笑,馬上開始唉唉叫,我拉著他到遊戲間,叫他跟哥哥說對不起,雖然他不會講這三個字,但他會發出相同音階的三個音,叫他幫哥哥呼呼,他也照做,貫子沒說什麼繼續玩他的,但接下來弟弟要跟他拿什麼,他都不給,又是另一個爭執的開始。

昨天下午去接貫子,小平看到一個一歲多的小小孩,很高興地指著他,打算走向前碰他一下,奇怪他只要看到比他小的貝比或這種小小孩,都顯露出異常的興奮,這種反應跟他看到貓貓狗狗一樣,他可能不認為自己跟他們屬於同一等級,只想逗弄他們玩。後來,兩個小小孩在托兒所門口的斜坡上上下下來回跑,這畫面,真是和樂融融,兩個個頭小小的孩子,發出快樂的笑聲,身體隨著跑步時的晃動,搖搖擺擺的模樣,路過的人都忍不住看他們一眼。

突然,兩個人跑到一半交會時,面對面站著,小平猛不防伸出兩隻手往人家身上一推,小小孩本來一碰就倒,雖然力道很輕,但這種近距離的碰觸令他立即跌倒在地,唉~以後要道歉的機會應該很多了。

晚上回到家,兩人又為了搶一樣東西,明明有兩枝筆,小平全部霸佔不給哥哥,貫子只要一伸手想拿,小平馬上轉身把筆藏在身後(這情節幾個月前就開始上演了),貫子又委屈地大哭,邊哭邊說:「弟弟都不給我玩,以後我也不給他玩具了!」

這時是否該慶幸貫子是個溫和的小孩,不然小平早就不知被扁到黏在哪片牆壁上了。

 

 DSC_5800.JPG一歲九個月的某一天,他可以踩著抽屜的空隙,爬上廚房後面櫃子,大玩特玩微波爐及任何放高高不給他碰的東西。這個櫃子比餐桌還高,約90公分,比他的身高還高一些。看到此畫面我已不再驚訝,而是讚嘆啊~他將來肯定是攀岩高手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juki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