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1040021.JPG

上星期四小芝媽媽特地幫我送來這組團購品--樂高機器人遊戲組。它的遊戲方式是輪流丟骰子,擲到什麼顏色就拿什麼顏色的零件,誰先完成一個機器人就獲勝,這種遊戲方式貫子可能還沒辦法完成,但我看到遊戲盒裡有附上組合機器人的詳細圖解,直接讓貫子照著圖組合機器人,應該難不倒他。果然,他對於能夠自己完成機器人充滿高昂的鬥志,非常專注地坐在書桌前挑燈研究,一口氣就把三個機器人組合出來,完全沒有跟爸比求助。

過程中,有幾次因為零件太細小讓他遍尋不著,他不會生氣也不會叫我幫忙找,只是努力在盒子裡翻呀翻,許久之後確定找不到了,才來問我該怎麼辦。我拿出另一盒樂高積木,請他找找是否有相同的零件可用,果然找到了,他如獲至寶繼續趕工,最後總算完成三個造型可愛的機器人。

事實上,貫子是個很愛自己動作操作的孩子,無論是家事或玩玩具,都希望大人能教他步驟,讓他自己完成。從四歲開始教他拿吸塵器吸地板、使用衣架晾衣服、拿紙巾擦桌子和地板、洗碗等家事操作,以及個人生活自理,包括刷牙、擦屁股、洗手、穿衣穿褲,甚至到後來請他幫忙替小平穿外套、穿襪子穿鞋子、餵小平吃東西,他對任何可以滿足"動手做"的成就感之事,都顯得躍躍欲試,成為我日常生活中的好幫手,他懂得自理自律,也讓我少操了許多心。

只是一個樂高機器人,我看到孩子不依賴的個性。

P1040022.JPG樂高遊戲盒P1040020.JPG認真地看圖、找零件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juki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