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1040800.JPG

即將滿五歲兩個月的貫子,昨天獨自洗澡、洗頭、沖水、吹乾頭髮、穿衣服,完全不須我插手協助,這代表,孩子的成長又往前邁進一步,就像第一次邁開步伐、第一次會自己大小便一樣,他的自理能力愈進步,意味著我可以漸漸放手,讓他學習對自己負責任,真令人欣喜。

其實前陣子他就要求我教他洗澡,尤其上了游泳課之後,他再也不怕蓮蓬頭的水直接往頭上沖,於是他更加確定可以自己洗頭沖頭髮,昨天,我決定讓他試試。

他打開蓮蓬頭開關,轉到中間避免水溫太冷或太燙,等候溫度適中之後,再用水把身體打溼,接著用手擠一些沐浴乳,小心地將塗抹在身上,背部不太容易洗得到,他用力伸直雙手往背後上下塗抹,沖了水,再把頭髮淋溼,擠了洗髮精,慢慢地在頭髮搓出泡沫,我不忘提醒要將泡泡抹均勻,洗好之後再打開水龍頭,頭稍微往後仰,生澀地拿著蓮蓬頭沖頭髮,這時有些水就會直接流向臉部,他乾緊用左手抹掉臉上的水,繼續沖洗,我教他如何感覺泡沫是否沖乾淨,再多沖一會兒,終於完成整個流程。

接下來使用大浴巾把身體擦乾,他也不要我代勞,小小的手拿著大大的浴巾,又怕沾到地上的水弄溼了,於是把浴巾捏成一團,再從頭髮到腳仔細擦乾,接著拿起吹風機吹頭髮。這台吹風機對他來說重量不輕,連我拿久了都覺得有些吃力,於是承諾再買一台屬於他的小吹風機,以後他就可以自己吹頭髮了。

洗完澡,自己把衣服穿上,自己到房間拿尿布穿上(是的,他半夜還無法戒尿布啊),再把褲子穿上,整個過程我只有在旁邊觀看,心裡有著莫名的感動,我的兒子又長大一些了。

P1040793.JPG用蓮蓬頭把頭髮沖得很乾淨,已經不害怕水流到臉上了,多虧了游泳課的訓練

P1040799.JPG吃力的拿著這台大吹風機前後把頭髮吹乾

 

P1040803.JPG今天真的是佛心來著,洗完澡竟搶著幫弟弟包尿布,小平很配合,而且當我插手要教貫子怎麼把尿布包好,小平一直撥開我的手說:「我要哥哥幫我包尿布!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juki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