貫子的語言發展稍微慢了些,當別人已經進展到講句子還能對話,貫子還是處於單字狀態,不過二歲以後,他似乎進入了語言爆發期,突然變得很愛模仿大人講話,也會用一些簡單的單字表達,看到熟悉的人或物,也會使用單字說出來,算是有很大的進步。

爸比、媽咪這兩個字貫子最會叫,沒事會對著我說「爸比」,我就要回答他:「爸比去上班了」,接著講「媽咪」,我就說:「媽咪在這裡呀」,還很愛讓我們問他爸比、媽咪和貫貫在哪裡,他就會分別用手指著我們,最後再指著自己的臉頰表示他就是貫貫。跟外婆玩捉迷藏時,找不到人會說「阿媽咧?」,睡覺前拿Pluto給他,他想抱玩具熊,會問我「Bear咧?」二歲時開始會指著書上的熊說「Bear」,之後有一次竟指著他褲子上的迷你小熊圖案說「Bear」;看到花朵或花的圖案會說「花花」,有次在幫他塗身體乳液時,他指著我手上的瓶子說「花花」,原來瓶子正面右下方有兩朵小黃花,連這個也看到了!看到小狗會說「狗狗」,不過ㄍ的音還不會發,所以都說成「ㄉㄡㄉㄡ」;看到貓會說「貓咪」,看到魚會說「魚魚」,「車車」也是最會說的單字之一,現在連看到電視上的汽車廣告都會說;想拿我的手機會說「手機」,聽到電話響了就會說「話話」,無論是手機或家裡電話,然後會很雞婆地幫忙把電話拿給我,其他像是電視廣告、餐廳、樓下大廳等等任何地方的電話聲一出現,他就會講「話話」。

除了人和物體外,表達感覺的單字兩個星期前也開始出現了。有一次抱著他到中華電信繳費,路旁在施工,聲音很大,經過時他突然趴在我肩頭抱得更緊,還說出「怕怕」,下午到外婆家,外婆關上房間的燈走出去,貫子緊跟在後跑了出來,也一邊喊著「怕怕」,比較奇怪的是,我們並沒有刻意教他說這個字,他也懂得在害怕的時候表達。再來就是他很怕燙的東西,從以前我就告訴他烤箱燙燙不能碰,還讓他輕輕碰了一下,他應該就懂什麼是「燙」了,洗澡時若水溫比較高,一淋到他身上他就會嚷著「燙燙」;今天下樓吃早餐時,我點了一杯豆漿是燙的,他一看到這種杯狀物,就不喝手上的羊奶,一直指著杯子要喝,我跟他說這個燙燙,還讓他摸了一下杯子,從此他果然乖乖喝他的羊奶。前陣子氣溫動不動就三十幾度,開車載他出門時,一把他放車上他就會喊「熱熱」,今早牽著他的手走到早餐店的路上,一轉角就曬到太陽,他也會說「熱」,這也算是他會表達的感覺之一。其實我最希望他能表達的是「尿尿」、「餓餓」、「便便」這類跟生活有關的用語,而且是主動表達,看來還得等呢!

牙牙學語期的小孩真的很可愛,聽著他發音不標準、咬字不清楚的疊字及單字,配上幼兒獨特的稚嫩童音,真令人著迷。不過等到小孩會講話時,開始頂嘴、問東問西,希望我還能用這時候的心情來欣賞他的另一個階段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mijukiyang 的頭像
    mijukiyang

    艾琳的小地盤

    mijuki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