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上星期天去台安產檢,還自費做了超音波,結果不做沒事,做完之後醫生看了數據,馬上告訴我要「催生」!因為胎盤有鈣化現象,我看到報告上圈選的是鈣化第三級,還來不及反應時,醫生迅速開了一張預約單,叫我去待產室登記,自己找一天來醫院催生,還說小孩的重量也夠,早點生出來比較安心,我拿著單子,腦中只有晴天霹靂,前一天晚上才夢到生小孩的事(忘記內容,總之是個惡夢),剛剛在車上才跟老公說害怕要催生,結果怎麼都被我料中。

到待產室登記後,我們決定明天立刻再給柯滄銘醫師照一次超音波,聽聽他的意見,如果他也覺得鈣化嚴重到必須催生,就只能這麼辦了。

隔天進了柯醫師的診療室,說明來意之後,他一聽,反應很激烈地揮著手說:「怎麼又是這種問題,胎盤鈣化本來就是很正常的現象,現在很多婦產科醫師都用這個理由叫人催生,催不出來就剖腹,用這種不自然的方式只會造成更多的問題。」他也覺得我連預產期都還沒過,現在才三十八週,更沒有理由催生,說不定過幾天自然就生了,直到進超音波室前,他還不斷搖頭覺得無奈。

柯醫師進一步檢查了羊水量和胎盤血流速度,羊水量足夠、胎盤血流速度也OK,寶寶重量約三千公克,他說一切都非常正常,胎盤功能還很好、寶寶也沒有變成巨嬰、預產期還沒過,光是胎盤鈣化就要催生,實在沒有必要,鈣化只是當初研究的正相關因素之一,但現在都被拿來當作催生的主要原因,他實在不能接受現在有愈來愈多這種現象發生。

其實當天我們就上網查詢這個名詞,心裡也有了個底,只是希望再給柯醫師作進一步確認,聽他這麼說,心中的大石頭總算放下,網路查到的資訊也讓我了解,胎盤鈣化只是過期妊娠的其中一個會產生的現象,這個現象可能導致胎兒供血不足造成缺氧,若再合併羊水減少,胎兒在羊水裡的胎便就會變得濃厚黏稠,在生產過程中,甚至在產前寶寶容易吸入胎便而引發肺炎,甚至造成死亡,此時才必須考慮催生確保胎兒安全。

相信有很多人都信任醫師的專業,也擔心寶寶可能會像醫生說的發生狀況就去催生,我們慶幸先去了解事件本身,心裡有了初步的判斷,再找一位專業的醫師作第二次確認,果然免除了心中的疑惑,和可能發生的不必要風險,例如剖腹或寶寶可能產生的其他問題,上了寶貴的一課,也不用面對催生的恐懼,現在,就專心等著平平來報到囉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juki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