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之前看陳安儀的文章,描述她兒子生氣的時候脫口而出的一句話:「我希望妳死掉!」就像每一個小孩會經歷過的階段一樣,貫子這幾天也開始表達他的情緒,前兩天因為我自己到樓下使用公設,把他和弟弟留給外婆看顧,一上樓他就朝我大喊:「不要回來了!」今天,他居然朝我丟東西。

事情的經過是這樣的,晚上拿一塊鳳梨酥給他吃,我坐在沙發上跟爸比講話,他也湊過來坐在沙發另一頭繼續吃。猛不防,鳳梨酥的袋子朝我飛過來,打中了我側面的頭髮,袋內殘餘的屑屑四處飛濺,我的褲子上、沙發上和地板上到處都是。

我們實在太錯愕了,貫子怎麼會做出這種事?

爸比正色問他為什麼要朝媽咪丟東西,他一付快哭的樣子,眼淚在眼眶打轉,回了一句:「因為我不愛媽咪。」

這個答案讓爸比很不解,一直追問他為何不愛媽咪,也開始跟他開導說媽咪是如何照顧他,怎麼可以說出這種話,他似乎覺得知道自己說錯話了,或者是原來這種舉動會讓爸比媽咪不高興,連忙回答爸比說:「那我去跟媽咪說對不起。」

這時我把他拉過來抱著,問他為何這麼說,他立刻回答:「我現在有愛媽咪。」我再問他:「那你剛剛為什麼不愛媽咪?」他才把心中的話說出來:「因為我不給妳出去。」


我馬上就聯想到昨天我到樓下使用公設,才不出一個小時,回到家他就不高興。為了應證我的想法,我再度追問,他果然說:「因為我不給妳用烤箱。」他還在生氣這件事,這就是他拿東西丟我的原因嗎?

 

剛剛跟爸比討論,可能是我最近有時心煩氣燥,對他的措辭顯露出不耐,當下他不會表達情緒,也不會生氣地回話或頂嘴,但他卻把這一切的感覺都記在心裡,時日一久便發酵成這些攻擊的言語和行為,也或許,這些日子他學到了這些語辭和動作,不知道這樣說或做是不妥的,所以當我們告誡他這種行為不可取,他會馬上認錯道歉,又恢復乖小孩的模樣。

 

無論是哪一種,我該正視這個問題了,貫子的感覺很細膩,不聽話的時候直接吼、不乖的時候直接叫去罰站,這種直接又快速的方式或許可立即見效,他會收歛不當的行為,但我卻忽略了傾聽他內心的聲音及感受。

 

孩子的問題,都要從父母的問題看起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juki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